吉林省两家博物院入围国家级评选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660586
吉林省两家博物院入围国家级评选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6605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两家博物院入围国家级评选

2022-12-02 18:0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中宣部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发布“首届全国博物馆志愿服务典型案例征集推介活动”入围项目公示,吉林省博物院的“‘互联网+’公共文化线上服务”项目和伪满皇宫博物院的“做城市历史的讲述者与守护人”项目入围。

  吉林省博物院响应“互联网+”新时代的呼吁,整合有效资源,丰富志愿服务形式,将公共文化用小视频、H5、直播、“线上+3D+观展”等方式,结合线上线下的宣传推广, 扩大志愿服务的影响力,形成榜样效应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从而吸引更多志愿者参与到新模式的志愿服务中,为志愿者提供了更多利用碎片化时间参与志愿服务的机会。

  2018年吉林省博物院志愿者团队获得了“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奖项,“吉林省博物院爱心宣讲走基层”项目获得了“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奖项。2020年在第十一届“牵手历史——中国博物馆十佳志愿者之星”推介活动中,吉林省博物院的“抗疫在行动”项目荣获“抗击新冠肺炎”团队优秀贡献奖,“博古知今 吉博宣教”获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项目线上大赛二等奖。2022年“小小讲解员”荣获“喜迎二十大 强国复兴有我——青少年中华文物我来讲”优秀博物馆志愿服务推介项目,受到中宣部重点扶持。

  吉林省博物院开展线上文博宣讲专栏【吉博声音】,累计发布46季(期),制作文物解读视频27个,音频13个,文字撰写量达5万字,视频、图文的观看量达万余次,同时转发至抖音、西瓜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宣讲,收获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支持,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影响。

  伪满皇宫博物院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08年,由伪满皇宫博物院讲解员志愿者和来自社会各阶层志愿者共同组成。近年来,伪满皇宫博物院又进一步完善了志愿服务岗位设置,志愿工作更加人性化、多元化,加快了志愿服务团队的建设步伐,并逐步实现服务的常态化、系统化。

  2013年起伪满皇宫博物院开办小讲解员志愿者培训班,培养小讲解员志愿者为观众讲解、进行校园宣讲。

  同时,伪满皇宫博物院讲解员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结合博物馆展陈内容,形成了由歌曲、舞蹈、朗诵、话剧等丰富文艺元素组成的爱国主义宣讲形式,对社会各界公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2019年4月,伪满皇宫博物院正式启动了“长春故事——长春城市史教程大课堂”青少年教育课程,以城市文化为载体,独创“M+”社会教育新模式,推进公众服务IP化,与青少年共同探索长春历史、守护城市记忆,引导广大青少年志愿者知家乡、爱家乡、爱祖国,增强青少年的文化自觉、发展自信。

  通过多年来的努力建设,伪满皇宫博物院志愿者服务队已经成为伪满皇宫展示给大家一道靓丽风景,他们的志愿服务工作不仅满足了广大观众对于社会文化的需求,也宣传了甘于奉献,服务他人的理念。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图片由被采访对象提供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