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吉林|吉林“庄稼把式”有了高级职称,文旅融合创新发展又有新动作!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琪 3660592
央媒看吉林|吉林“庄稼把式”有了高级职称,文旅融合创新发展又有新动作!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琪 366059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央媒看吉林|吉林“庄稼把式”有了高级职称,文旅融合创新发展又有新动作!

2022-12-02 17:4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2月2日,央媒看吉林都有哪些看点?

    “准时上线”,中国吉林网带您一起围观。

  透视一省经济,看“量”更要看“质”,读“形”也要读“势”。

  眼下吉林,经济发展积极因素正加速聚集,动能转换成效显著。

  image.png

  日前,人民网在一篇名为《政策持续发力 我国工业经济回稳向好基础不断巩固》报道中,就点出吉林系列亮点。

  文章提到,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经济运行数据,10月份,吉林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9.2%。其中,1至10月吉林省整车产量同比增长0.8%,红旗品牌产量超过24万辆,10月份汽车产业产值同比增长7.9%。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所工业室主任付保宗表示,经过多年积累,我国工业领域壮大成长了众多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大型企业,在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中居于龙头和主导地位,在一定区域乃至全国关联带动着诸多上下游配套企业,不仅发挥规模效应直接保障了工业稳定发展,也通过溢出效应间接提升了工业能级。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在保障措施加快落地,稳定市场预期释放企业发展活力进程中,吉林用生动实践诠释高质量发展。

  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支撑。

  下面这篇报道,央媒就将笔触聚焦在吉林农民职称评定上。

image.png

  12月2日,中国新闻网以《根植农村热情高:吉林省的“庄稼把式”有了高级职称》为题,对吉林农民职称评定给出观察。

  中国吉林网通读全篇,被鲜活案例深深吸引:

  “没想到,我这个地地道道的‘庄稼把式’还能评上高级职称。”最近,农安县宗光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宗光多了个“身份”——吉林省乡村振兴高级农技师,这让他十分自豪。

  近日,来自吉林省农业生产一线的300名“庄稼把式”“田秀才”“村创客”等,获评第二批乡村振兴人才高级职称。

  在黑土地上搞农业种植10余年,李宗光所在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创新开展了六行保护性耕作模式。今年,他的合作社保护性耕作面积达到770公顷,实现社会化服务与全程机械化有机结合,粮食产量平均增长10%。

  “这个高级职称让我们农民更有尊严、更有社会地位了。”李宗光说,这份荣誉也激励他继续钻研农技服务,做好黑土地保护。“别看我46(岁)了,我还在学习,现在是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的一名在读生。”

  52岁的吉林省白城市嘉和云农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付春光,被评为吉林省乡村振兴高级电商营销师。

  从事农村电商工作的7年里,付春光依托自己创办的公司,联合当地农业农村局、供销社为农民开展科技兴农培训100余场,带动7家农户创业,帮助40多名农民实现就业,还包保帮扶7户家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我们组织农民学习新生产技术,通过电商模式帮助农民打通蔬菜等农产品的销售渠道,也振兴了村集体经济。”

  延边光东朝鲜族民俗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丽娜,是吉林省首批农民高级职称获得者。“不仅仅是获得了一个职称,更多的是获得了各种政策支持和参与学习的机会,这一年来,在和村民以及其他企业的沟通合作中,我这个身份也更有信誉感。”

  2011年,26岁的杨丽娜返乡创业,以民宿产业带动乡村发展旅游,逐步把吉林省延边州光东村打造成了“朝鲜族民俗文化+稻田文化”融于一体的特色村落。如今,光东村走上了一条以“旅游+农业+研学+互联网”为主导的乡村振兴之路。“村里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我们现在年接待游客达30多万人次,累计为村集体分红近200万元。”杨丽娜说。

  同样,中国吉林网也从“身份”到“职业”转变中,读到农民职称评定背后的一些信号。

  比如,示范性和风向标。

  文章中提到:

  “作为农民评职称的先行省份,吉林省在评审范围、标准和方式上都有所创新。”吉林省人社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处长张福新介绍,该省通过“正名”“授权”的方式,进一步增强乡村振兴人才荣誉感和使命感。在评审标准上,除了突破学历、论文、身份、年龄等门槛外,格外看重参评对象“带动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综合能力,强调以其在乡村振兴中的贡献度和示范性来衡量,突出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人才导向。

  张福新介绍,获得职称的乡村人才根植农村热情大为提升,返乡创业人才的获得感和创业底气有所增加。

  据悉,吉林省自2021年开展首批乡村振兴人才职称评审以来,已累计评出高级职称600人、初中级职称约3400人。“2023年,吉林省将继续开展乡村振兴人才职称评审工作,预计再评审出乡村振兴人才职称获得者2000人左右。”张福新说。

  融合创新推进文旅发展,吉林又有大动作。

image.png

  日前,中国吉林网在新华网刊发的一篇题目为《政校合作 共建吉林省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报道中提到,为了积极响应文化和旅游部等六部门出台的《关于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意见》,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吉林艺术学院共建“吉林省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旨在推动创意设计赋能乡村旅游品牌建设。

  据悉,“研究中心”依托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美术学院、新媒体学院、动漫学院、艺术管理学院等学科专业优势,开展以研究创意设计赋能乡村旅游品牌建设、旅游文创品牌创新战略设计、品牌建设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等系列工作,构建吉林创意设计赋能乡村旅游品牌建设、旅游文创设计的第一智库平台,力争成为专注于创意设计赋能乡村品牌建设的综合设计研究机构。

  据了解,当前,“研究中心”将重点围绕吉林省创意设计赋能乡村旅游品牌建设,挖掘省内乡村地域文化,致力于打造具有国内代表性、示范性的乡村旅游精品村的示范点。未来还将结合文旅产业发展实际,开展文化创意赋能文旅产业的相关工作。

  文与旅相伴,旅因文而兴。文化创意赋能文旅产业,值得期待……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