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吉林丨吉林多层次多角度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银发族”如何乐享晚年被“围观”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660772
央媒看吉林丨吉林多层次多角度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银发族”如何乐享晚年被“围观”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6607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央媒看吉林丨吉林多层次多角度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银发族”如何乐享晚年被“围观”

2022-12-03 12:1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2月3日,哪些吉林热点被央媒围观?中国吉林网划了一波重点,带您一起看!

  如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吉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12月3日,《光明日报》在以《吉林:多层次多角度宣讲 全面铺开》为题的报道中给出答案。

  “大伙儿常念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话咋理解?”

  “‘绿水青山’指环境,‘金山银山’说白了就是钱。环境好,身体健康,省钱;环境好,招商引资,来钱;环境好,开发旅游,挣钱;环境好,可以持续发展,还为子孙后代攒钱!”日前,在吉林省长春市二道区亚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有着10年基层宣讲经验的二道区基层理论宣讲团副团长马明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发了群众共鸣。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中,吉林省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宣讲员自身优势,形成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青年讲传承、百姓讲故事的多层次体系,从不同角度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

  12月1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吉林省委宣讲团成员、省政府研究室主任李寅权以长春师范大学的光荣历史为切入点,结合师生关注的问题和吉林省情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目前,吉林省以中央宣讲团示范讲、省委宣讲团集中讲、专题宣讲团特色讲和领导干部带头讲、“七进七讲”分众讲为抓手的“五讲”活动全面铺开。同时,吉林各县市区也迅速行动起来,“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宣讲不断掀起学习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白山松水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直以来,秸秆随处抛弃、焚烧现象严重,带来了一系列环境问题,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那么,丢不掉、烧不得的秸秆在吉林如何处理?“变废为宝”!

  12月3日,《经济日报》在《加强秸秆利用的政策引导》文章中,就点到了这方面。

  文章提到,近年来,吉林省大力推进秸秆粉碎还田等黑土地保护性耕作,实施“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并积极建设生物质发电项目,农作物秸秆已然成为“香饽饽”。

  近年来,养老问题备受关注。

  如何实现高质量养老服务,托起幸福 “夕阳红”?也成了媒体关乎的焦点。

  日前,新华社在《吉林新观察丨看吉林如何让“银发族”乐享晚年》报道中,就输出了一波“吉林经验”。

  一起来看报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在吉林省,老龄人口数量持续攀升、老龄化速度不断加快、老龄人群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健康服务需求日益增长……为了让老年人有所养、有所医、有所乐,吉林省不断探索和创新养老服务模式,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让“养老”变“享老,让“银发族”乐享晚年。

  养老中心开进医院、智慧康养、医疗照护走入家庭,养老综合体搬进社区……

  中国吉林网记者在阅读时发现,文章从多个维度关注吉林如何让“银发族”乐享晚年,案例详实,细节丰富。

  此外,文章还指出吉林省养老服务体系高质量发现现状?

  据吉林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袁金洪介绍,吉林省现有51个县(市、区、开发区)建设老年食堂136个,建设具有助餐功能的综合嵌入式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78个。

  医养结合、嵌入社区、智慧赋能、按需服务,以社区综合养老服务设施为平台、社区基层服务力量为支撑、政府支持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正在吉林大地落地生根……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