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辽源市: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全面推进法治公安建设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660918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辽源市: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全面推进法治公安建设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6609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辽源市: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全面推进法治公安建设

2022-12-04 09:5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日前,中国吉林网记者来到辽源市公安局,走进市公安局院内就看见一独栋办公楼宇,这里是集执法办案区、案件管理区和涉案财物管理区一体化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中心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建设有远程提讯室、特殊及传染病讯问室、律师会见室、“扇形”多功能看护候问区、合成作战指挥室、视频会议室、共享办公室、卷宗管理室等功能区域,每个房间发挥着各自不同的功能。例如在未成年人讯(询)问室,整体装饰采用温馨暖色调,缓解紧张心理保障未成年人权益。讯(询)问室配备全景摄像机3个,实现24小时视音频监控无死角,语音宣读《权利义务告知书》,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对嫌疑人活动及健康监测等全方位、不间断、智能化记录和跟踪管控、实时提示。

  辽源市公安局把服务的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活动加以专业化、标准化、制度化。在严格规范办案人员、工作人员、嫌疑人员的操作流程的同时,推动“警司联动”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服务;推动“警医联动”绿色通道,快速处置突发事件;共建“警检互动”协作平台,与检察机关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设置了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有力推动了刑拘直诉、刑事速裁、简案快办等工作。

image.png

  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通过强化专业管理、数据支撑、智能应用、服务保障,打造出集“合成化作战、智能化管理、全流程监督、精细化服务”一站式办案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模式,成为全市公安机关的执法学习平台、实战平台、监管平台,切实提高了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

image.png

  据悉,辽源市公安局紧紧围绕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推出“执法水平提升年”创建工作。推出一批形式新颖的法制培训,丰富法制会议室内涵,兼法制图书阅览室,执法办案民警可随时查看侦办案件相关书籍和典型案例;推出一批符合实战需求的有效措施,丰富合成作战指挥室内涵,为案件依法高效办理提供有效保障;推出一批强化执法监管的硬核举措,丰富执法监督室内涵,及时有效预警和纠正执法环节问题。同时,健全常态化安全隐患排查机制,中心实行“日点评、周通报、月研判”机制,制定《隐患巡查表》,每日对办案中心23个事项进行日巡查,形成巡查情况通报;每周梳理通报未整改问题督查督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每月对执法办案进行分析研判,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意见和工作提示。邀请督察部门对执法办案管理中心8项内容,开展定期督导检查。目前,自查或督察部门排查,发现各类执法隐患问题45件,全部予以整改;审查嫌疑人762人,申请法律援助6人次,与检察机关会商研讨5次,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和民警被投诉案件,管理网络的形成,使管理者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解决,把中心质量差错降到最低限度。

  辽源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支队长洪美东说:“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运行,实现了集中办案场所从有到精的跨越式发展。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履行好本职,在新的长征路上积极奋勇前进,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谱写更加绚丽的公安法治新篇章。”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毕琨宜 文/图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