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吉林 | 发展巨变!吉林查干湖上了《焦点访谈》!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661067
央媒看吉林 | 发展巨变!吉林查干湖上了《焦点访谈》!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6610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央媒看吉林 | 发展巨变!吉林查干湖上了《焦点访谈》!

2022-12-04 17:3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2月4日,哪些吉林看点被央媒聚焦?中国吉林网继续划重点,邀您一起观吉林。

  日前,在央视《焦点访谈》栏目中推出了《同心奋斗中国梦》节目。

  节目中,有大段篇幅提到“吉林查干湖”。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节目以小切口入题,通过查干湖返乡创业的大学生曲三妹的Vlog自拍,延伸观察吉林查干湖之变。

  来看报道:

  拍摄Vlog的这个姑娘名叫曲三妹,是查干湖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在查干湖渔港码头做农家乐,主营全鱼宴,生意红火。

  查干湖以鱼闻名。每年12月下旬,传统的冬捕活动拉开序幕,成千上万的鱼被打捞上来,场面极为壮观,吸引了大批游人前来观看。不过,几年前,查干湖也面临了一些困扰。

  曲三妹家世代是渔民,他们的梦想就是水清鱼肥生意好,如何能够让他们实现梦想呢?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党的十八大以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样的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相继打响。2018年开始,吉林省决定利用生态去修复生态,在查干湖东岸引入水库水,西岸建农田退水自然沉降区,北岸启动建设湿地恢复工程。如此一来,查干湖水体与嫩江、松花江通连,“死水”变“活水”,3年就可整体置换一次。

  修复生态的同时,还需要绿色发展。如何让生态保护和生态旅游相得益彰?靠水吃水、粗放发展不可行,一套“加减法”的发展思路应运而生。查干湖保护区内做减法,腾退影响生态的旅游设施、产业,减轻核心景区负担;保护区外则做加法,建设生态小镇,开国内航线,丰富旅游产品供给。一套“组合拳”下来,鱼肥了,生态环境好了,接待的游客也多了,渔民的梦想实现了。曲三妹家原来的土坯房被政府免费改建成了现在富有特色的木屋,曲三妹就是被这样的变化吸引回到了家乡。

  曲三妹:“我的父母是靠打鱼为生,我们从小的时候就想去大城市发展。现在随着查干湖的发展,机会越来越多,我们可以守着家乡实现自己的梦想,并且可以守在父母身边,我觉得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

  吉林,这样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日前,央视《新闻联播》推出《面向基层宣讲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报道。

  内容中提到,连日来,吉林、上海、安徽、江西等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大会精神深入基层。

  吉林省组建了二十大基层党代表宣讲团、高质量发展宣讲团、青年教师宣讲团等多个专题宣讲团,为不同群体量身定制宣讲内容。东辽县朝阳村党总支书记韩丽是吉林省二十大基层党代表宣讲团的一名成员。她带着村民们一边学习二十大精神,一边谋划乡村振兴。

  沈白高铁,是一条转型振兴之路、黄金旅游之路、城乡统筹之路、惠及民生之路。

  12月4日,央广网就以《战严寒 保生产|雪地里的筑路人》为题,关注沈白高铁吉林段建设工人在严寒中推进工程建设诸多细节。

  文章中写道,时值冬日,寒风刺骨,吉林省白山市气温已是零下20多度。雨雪过后,对户外作业的筑路人来说,操作更加不易。手脚不灵活,行动不便,同时,寒冻天气对工程施工的标准要求更高。严寒持续,斗志不减。在中铁上海工程局沈白高铁吉林段TJ-5标段建设工地,工人们依旧坚守一线,浴“雪”奋战,确保沈白高铁关键节点工期不耽误,工程安全质量受控。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