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两剧目参加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662091
吉林省两剧目参加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6620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两剧目参加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

参加展演的吉剧《桃李梅》、唱剧《春香传》均为本剧种的代表性剧目

2022-12-07 15:4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2年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历时8天,日前在广西南宁圆满落幕。全国21个省区市、43个艺术院团、40个地方戏曲剧种、48个剧目(折子戏)参与展演。吉林省独有的戏曲剧种——吉剧,和濒危剧种——朝鲜族唱剧共同亮相八桂大地,与各地方戏曲剧种的精粹剧目进行了一次大汇聚、大交流、大展示。

1_副本.jpg

  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是文化和旅游部在新时代推进戏曲振兴工程以来,通过全国戏曲剧种普查、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历史题材创作工程等一系列工作,致力于戏曲经典保留剧目推广展示和中青年领军人才培养的一个重大举措。参加此次展演剧目经过严格遴选,均为凝聚表演艺术精粹、彰显古朴传统特色、坚守艺术本体的经典戏曲作品,唱念做打面面俱到,生旦净丑个个有戏,绝技绝活精彩绝伦。

  我省参加展演的吉剧《桃李梅》、唱剧《春香传》,均为本剧种的代表性剧目。

  吉剧《桃李梅》

  60多年来累计演出三千余场

  吉剧是吉林省的地方戏曲剧种,也是新中国成立以后64个新兴剧种中仅仅保留下来的15个戏曲剧种之一,2020年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吉剧《桃李梅》首演于1960年初,伴随着吉剧的诞生而创作,是吉剧的奠基之作、经典之作,2012年入选全国“优秀保留剧目大奖”,并先后被20多个剧种移植,2017年在长春举办的“花开桃李梅—十地方戏曲剧种同城汇演”,展示了该剧经久不衰的艺术魅力。《桃李梅》演绎了袁家三姐妹与残暴专横的方总兵斗智斗勇,既惩治了恶官,又成全了各自美满婚姻的故事。全剧构思精巧,剧情一波三折,是一部富有理想主义情怀和浪漫主义色彩的舞台杰作。善恶有报的鲜明主题,展现了中国百姓是非分明、嫉恶如仇的道德观、伦理观和审美观。妙趣横生的喜剧风格,生动热烈的舞台表演,把浓郁的东北特色表达得淋漓尽致,更寄托了人们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渴求团圆的美学思想。60多年来,《桃李梅》累计演出三千余场,从剧场到广场、从城市到乡村,千百次的锤炼让经典剧目焕发勃勃生机。

2_副本.jpg

  此次演出的《桃李梅·闺戏》一折,主演唐晓凤从参加展演的59名领衔主演中脱颖而出,被授予“2022年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表演艺术传承英才”荣誉,成为获奖的15名优秀青年演员之一。唐晓凤是吉林省戏曲剧院吉剧团的优秀青年花旦演员,在剧中扮演机灵、聪慧的三妹“玉梅”,这个剧目她已经演出了近百场、角色揣摩了近十年。作为新一代青年吉剧工作者,唐晓凤和众多吉剧人追随着前辈们留下的宝贵财富,传承发展,守正创新,让吉剧在新时代中华戏曲的百花园中绽放出灼灼光华。唐晓凤表示,塑造经典人物、攀登艺术高峰是她一生的艺术追求,今后,她将一如既往潜心钻研吉剧艺术,塑造更多深入人心的经典人物,让更多的人了解吉剧、喜欢吉剧,做好中华传统文化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3_副本.jpg

  唱剧《春香传》

  曾获少数民族戏剧会演优秀剧目奖

  唱剧是朝鲜族仅有的戏曲艺术,由“盘索里”脱胎而出,“盘索里”具有300多年的历史,最初的表演形式是一人站立表演,一人席地而坐击鼓伴奏,唱剧以“盘索里”的唱腔为基础,融合舞美、音乐、伴奏等各种表演艺术形式于一体。

  唱剧《春香传》由延边歌舞团根据朝鲜古典文学名著《春香传》改编,2015年获第四届中国少数民族戏剧会演优秀剧目奖,2022年该剧入选文旅部戏曲像音像工程。该剧目以朝鲜族戏曲唱剧形式来描述和塑造主人公春香与李梦龙才子佳人的爱情故事,展现春香坚贞不屈,勇敢追求爱情,敢于抵抗封建官僚的黑暗统治和阴暗的社会等级制度的勇敢精神。

  此次演出的《春香传·狱中相逢》一折,展现了朝鲜族唱剧原汁原味的艺术风格,从唱腔、唱词、音乐,到服装设计、舞台设计,都传承着朝鲜族独特的民俗民风民情。崔丽玲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盘索里”的省级传承人,领衔饰演“春香”,她深谙“盘索里”的发音方法、唱腔技巧和表演形式,展现了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通过演出,也让更多的人由此了解、喜欢上这种朝鲜族独有的艺术形式。

  近年来,为了传承保护和发展吉林省地方戏曲,吉林省广大文艺工作者不断探索,通过持续开展吉剧振兴工程、送演出下基层、送戏曲进校园、濒危剧种公益演出、二人转·戏剧小品艺术节等品牌活动,营造戏曲文化氛围,一系列优秀作品通过参加国家级戏曲展演和赛事,赢得了业界和观众的好评,一批后起之秀守正道、出精品、挑大梁,成为戏曲传承发展的中坚力量。参加此次全国地方戏精粹展演,将进一步激励新时代戏曲人才守正创新、奋发有为,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道路上勇毅前行。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图片由文旅厅提供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