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政事儿一周报40期丨6颗卫星出征,查干湖冬捕节开启,长春冰雪新天地开园……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670617
吉林政事儿一周报40期丨6颗卫星出征,查干湖冬捕节开启,长春冰雪新天地开园……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67061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政事儿一周报40期丨6颗卫星出征,查干湖冬捕节开启,长春冰雪新天地开园……

2022-12-30 14:3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扫描发展,聚焦吉林。

  本周吉林,哪些热点被网友围观?中国吉林网送上吉林政事儿一周报。

  政关注1

  “吉林一号”6颗卫星出征

  12月27日,吉林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长春航天信息产业园举行“华水一号”卫星、“沃福曼号”卫星、“海河一号”卫星、“吉林一号”高分03D34星、“吉林一号”MF02A03~04等6颗卫星的出征仪式。

  此次出征的6颗卫星将于近期在中国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择期发射,发射成功后,可为农业、林业、气象、海洋、资源、环保、城市建设以及科学试验等领域提供丰富的遥感数据和产品服务。

  点评:“吉林一号”从无到有、卫星重量从重到轻、制造成本从高到低、发射频次从慢到快……作为吉林省卫星产业撒向太空的一粒“种子”。如今,伴随着“吉林一号”地物分辨能力、拍摄覆盖能力及快速响应能力进一步提升,留给外界无限期待和想象。

  政关注2

  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

  据《吉林日报》报道,12月27日,省委书记景俊海以视频形式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听取各市(州)党委书记、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和部分省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景俊海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高质量基层党建引领高水平基层治理,为推动吉林全面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出席会议。

  点评:大抓基层、服务基层。吉林省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执行力,意义重大。

  政关注3

  查干湖第二十一届冬捕节开幕

中国吉林网 李煦 摄

  12月28日,吉林冬捕经济带启动暨查干湖第二十一届冬捕节开幕。原始的冬捕方式、冰湖腾鱼的壮观场面,吸引各地游客前来观赏。

  “头鱼”拍卖,作为历届查干湖冬捕节,引人关注的环节,今年头鱼拍卖同样竞拍激烈。最终, 头鱼以1699999元成交。

  点评:全方位展示冬捕独特魅力,充分释放冬捕经济效能。吉林“冰湖腾鱼”背后,催生经济发展新“沸点”。

  政关注4

  全省水利工程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启动

  12月28日,吉林省水利工程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水利部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启动全省水利工程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推动水利工程质量管理迈上新台阶,为实现水利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点评:全链条、全要素、全过程,提升质量把牢水利工程质量关口,赋能吉林振兴。

  政关注5

  第二届查干湖绿色发展论坛在松原举行

  据《吉林日报》报道:12月28日下午,以“氢动吉林——新赛道、新机遇、新合作”为主题的第二届查干湖绿色发展论坛在松原市举行。各界嘉宾代表齐聚一堂,汇聚强大智库、广泛凝聚共识,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上,共求新机遇,共谋新发展。

  此次论坛由省政府、国家电网、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中国中车集团、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主办,省工信厅、省能源局和松原市政府承办,旨在助推吉林省“陆上风光三峡”“氢动吉林”等重大战略落地实施。

  点评:清洁能源的开发是吉林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当下在吉林,“绿能”比你想象得更有能量。

  政关注6

  第26届长春冰雪节开幕

中国吉林网 李煦 张秋磊 摄

  备受关注的第26届长春冰雪节于2022年12月28日晚间开幕。当晚,长春市重点打造的世界级冰雪主题乐园——“长春冰雪新天地”正式开园。

  点评:丰富的冰雪产品供给、一流的服务品质保障,冬季的吉林令人向往!

  政关注8

  洮南市“冰汤圆·宇宙”景区盛大开园

中国吉林网 张秋磊 摄

  12月29日,白城市2022-2023年度重点文旅品牌产品——洮南市“冰汤圆·宇宙”景区盛大开园。当天,园区内10个大型灯组同步点亮,宛如巨型金龙鱼的景区被装扮得多姿多彩。

  点评:厚植冰雪优势,变 “冷资源 ”为 “热产业 ”,这个景区,在发展中探寻生动实践。

  政关注8

  全球首列氢能源市域列车在成都中车长客亮相

中车长客供图

  12月28日上午,中车长客股份公司联合成都轨道集团共同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首列氢能源市域列车在成都下线。

  全球首列氢能源市域列车四辆编组,最高时速160km/h,内置“氢能动力”系统,为车辆运用提供强劲持久的动力源,可实现600公里超长续航。

  点评:了解到这样一个细节,全球首列氢能源市域列车的研制成功,将带动氢能源相关产业链的良性循环和创新发展。创新驱动未来,中车长客,给你点赞!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