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出重拳!确保欠薪案件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674424
长春市出重拳!确保欠薪案件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6744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市出重拳!确保欠薪案件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2023-01-10 11:4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10日,在长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3年“迎新春”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上,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臧海军介绍:岁末年初,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也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一直以来,人社部门坚决贯彻落实长春市委市政府根治欠薪工作决策部署,坚持把根治欠薪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坚持“有案必查、有欠必清、违法必究”。2022年,全市共处理农民工欠薪案件5774件,为1.8万名农民工追讨工资6.4亿元,有效维护了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春节前后,人社部门将联合多部门进一步强化三方面的工作,巩固前期工作成果,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形成有效震慑与打击。

2.jpg

  一是“摸清底、分清工、划清责”加强源头治理。根据春节前农民工讨薪问题高发突出的形势特点,人社部门将联合多部门主动出击、全面摸排,加强源头治理。利用省执法平台监管预警机制,动态排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情况和线索处置情况。对发现的欠薪隐患问题,进一步强化联合督导,督促县(市)区、开发区尽快整改和落实。

  二是“抓重大、抓典型、抓黑恶”加强联合惩戒。抽调骨干成立联合专班,与相关部门开展联合巡查,即时处理欠薪问题。对发现的问题立查立改、联合惩戒,及时将工程建设领域重大违法的用人单位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将存在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用人单位向社会进行公布。及时发现并查处建筑市场违法行为,加强与公安部门的密切配合,查处恶意欠薪违法行为。

  三是“集众智、合众力、解民忧”开展集中办案。组织各级人社部门协力攻坚,严格落实“日报告、周通报”制度。开展集中接访,对各类案件实行集中办理、集中销号。对重点案件实行领导包保、挂牌督办,随时召开案件调度会。对国家线索反映平台案件打破常规,实行快办快结。对存在重大问题的地区、部门及企业进行约谈,确保欠薪案件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 文/摄影/摄像

于佳/后期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