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春运幕后的铁路“蜘蛛侠”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676490
新春走基层丨春运幕后的铁路“蜘蛛侠”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6764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丨春运幕后的铁路“蜘蛛侠”

2023-01-15 07:3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吉林的冬天格外寒冷,进入“三九”以来,吉林地区持续低温,最低气温降至零下33℃,人在室外待上一小会儿就会被凛冽的寒风打透。但为了运输保供,铁路调车员们却仍在刺骨的寒风中坚守着,像“蜘蛛侠”一样,挂在冰冷的货车车厢上,紧张忙碌地快速解编车辆,把电煤、年货等民生物资输送到大江南北、千家万户。

  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吉林车务段棋盘站地处吉林市郊,距市区19公里,是吉林地区最大的货物列车编组站。车站日常货物列车作业量较大,日均解体54列,编组48列,接发列车172列,办理辆数5743辆,最高可达6940余辆。

  棋盘站的调车组分为“南头”和“北头”,“北头”调车组主要负责去到达场取车,然后进行驼峰溜放。“南头”调车组主要负责峰下整场和列车编发。由于日常调车作业量大,即便在寒冷的冬季,调车员们也要全天候在室外连续作业,几乎很少能回到室内休息,午饭时间都难以保证,经常到下午两三点钟才能吃上饭。由于棋盘站地处风口,站场空旷,四周没有建筑物,冬天素以“冷风”和“极寒”著称,作业环境艰苦。在吉林车务段干部职工中,广泛流传着一种说法:“苦不苦,看看棋盘调车组。”可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调车员们依旧不惧严寒,始终坚守在作业第一线。

  棋盘站地处市郊,较市内温度平均要低个3至5℃。天气预报零下30℃,这里的温度就要在零下33至35℃之间。在这样的天气里,“领车”是一件极其“痛苦”的事儿,攀附在徐徐推进的车厢旁,嘴里的哈气清晰可见,刺骨的寒风瞬间将棉衣和棉裤打透,但他们依然坚持执行作业标准,摘接风管、“提钩”溜放,没有一丝马虎;检查线路没有少走一步,检查车辆认真仔细。据统计,他们每天要走上两三万步,不停地忙碌虽然累,但是这样才能让被寒风冻木的双脚得到缓解,从而保持身体有足够的热量。

  有时,午饭时间赶上调车作业,错过了回小食堂吃午饭,车站就派人用保温桶把饭送到休息室,省下了他们来回去食堂的时间。调车员们吃饭速度都很快,因为忙碌的作业不允许他们细嚼慢咽,他们得用最短的时间“结束战斗”。有时午饭还没吃完,新的作业计划就下达了,他们赶忙把饭菜扒拉到嘴里,迅速穿戴好衣帽,还有加热鞋垫、套帽等各种“量身定制”的保暖设备,列队向调车场走去,快速编解货物列车,确保运输高效。

  为了做好冬季御寒保暖工作,调车员们作业时通常都会穿得很多、很厚,棉衣、棉裤自然不用说,里面还要套上秋衣秋裤,经验丰富的老调车员还会在棉裤里缝上厚实的羊皮。这样,每名调车员的体型都显得很“臃肿”。严寒天气里,他们要穿着厚重的衣服,戴着棉手套,对货运列车进行摘挂、编解和重组,“挂”在冰冷的车厢外迎着寒风作业。由于穿戴厚重,他们在雪地里走起路来都显得十分笨拙,但他们都会尽量走快一些,尽可能提高作业效率。上下车时,他们也会略显“笨拙”,但日积月累的工作经验,让他们能得心应手地做好调车编组工作,保持正常的作业频率。

  对于棋盘站而言,冬春运最大的难题莫过于除雪保畅通了。车站共有道岔221组,可控停车器66组,减速顶2696组,由于地处风口,只要降雪,道岔、可控停车器和减速顶都需随下随扫,才能保证正常的运输秩序。“以雪为令”是每名干部职工多年来养成的习惯,就连家里的老人孩子都会第一时间提示职工。只要下雪,无论是休班还是休假在家,干部职工都会迅速赶到车站,背上除雪机,拿上镪子、铁锹、笤帚,奔向道岔区。火车疾驰而过,带起的雪又迅速将刚清理出来的道岔盖住。加之地处风口,风特别大,刚清理完的雪很快就又被大风卷进道岔。他们只能分工盯守反复清扫,直到雪停。风雪打在脸上如同刀割,每个人都变成了“雪人”。尽管寒风刺骨,但忙碌的他们却如热气腾腾的“火炉”,眉毛、睫毛、棉帽上都结成了霜花,都成了“白眉大侠”。

  为了确保冬春运期间物资运输安全顺畅,这个站合理指挥编制调车作业计划,在有限的时间内安排调车员快解快编。虽然工作量大,环境艰苦,但与他们交谈的时候依然可以感受到他们的乐观向上和爱岗敬业。在这样数九寒天的日子里,调车员们紧张繁忙地为列车“穿针引线”,快速编组货物列车,确保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把一车车满载民生和“年货”的货物列车送到企业厂矿、送进千家万户。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通讯员 辛野 李季春 图片由沈阳局集团公司提供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