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吉林两会·代表委员两会“夜LIVE”|“法治营商环境是一个大工程、大课题,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677496
2023吉林两会·代表委员两会“夜LIVE”|“法治营商环境是一个大工程、大课题,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67749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23吉林两会·代表委员两会“夜LIVE”|“法治营商环境是一个大工程、大课题,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2023-01-17 08:2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15日上午,吉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长春开幕。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营商环境、长春智慧法务区都成了热词。

  关注热点,透视吉林发展。

  中国吉林网邀请到了省人大代表、吉林功承律师事务所党委书记、主任迟日大,一起聚焦吉林法治营商环境建设那些事儿。

  优化营商环境,吉林有成效。

  过去五年,吉林省营商环境加快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这其中,就离不开吉林法治营商环境建设。

  我们访谈的第一个问题,便由此开始。

  “法治营商环境是一个大工程、大课题,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迟日大表示,在营商环境的优化中,法治要素的配置是最重要的。无论在深化行政执法监督方面,还是在普法、行政执法、司法公正等方面,都需要加大气力,全方位协同来推进营商环境的法治化保障。

  近年来,吉林省的营商环境在方方面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就像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过去五年,吉林省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营商环境加快迈入全国第一方阵,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数量跃居全国第6位。”迟日大说,对于老百姓来说,更大的切身感受应该就是现在办事更方便、更快捷了,很多事情甚至不用专门跑一次,在手机上就能办理完成。

  在迟日大看来,2019年《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颁布,充分体现了“加强服务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立法理念,彰显了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定信心与决心,并向市场主体释放出强烈的利好信号。“吉林省是最早在全国推进营商环境地方立法的省份。” 

  迟日大说,2021年,吉林省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出台18个方面602项具体举措。省委政法委集中排查涉企刑事诉讼“挂案”96件并清理化解。省高级人民法院推动建设延边东北亚区域国际商事争端解决中心,“保护中小投资者”“执行合同”两项指标进入全国标杆行列,在全国首创“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府院联动建设新模式,已形成“吉林样板”。省司法厅开展“法治护航五大行动”,专项清理不符合营商环境建设要求的地方性法规、规章,深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特别是2022年,长春智慧法务区揭牌运行,通过各类法治资源整合集成,不断构建全链条法务业态,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迟日大说,从中不难看出,吉林法治建设在新起点迈出新步伐。

  经济发展,吉林在提速。

  当下的吉林,活力十足。

  这种变化,也让迟日大感受颇深。“眼下,吉林全省上下正在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事业快速推进,开局之年的吉林让人提振士气。”

  此外,新年伊始,迟日大也感受到了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提速。比如吉林的冰雪经济,“前不久,我去庙香山滑雪,游客非常多,天南海北的人们都来到吉林感受粉雪,从中可以真切感受到吉林经济在提速发展。”

  在迟日大看来,今年,作为推动吉林全面振兴的关键一年,省委省政府正紧紧围绕“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布局,全面加速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比如围绕汽车行业、装备制造行业、医疗行业方方面面,吉林省都在扎实有序、高质量向前推进。”

  履职尽责 为民发声

  积极履职、为民发声,是“人大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担当。

  迟日大在采访中给出路径,“这次参会带来了三份议案和建议,一个就是作为律师的老本行,对检察机关提出一个建议——如何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保障律师执业权益。第二就是吉林省如何进一步优化深化国企改制。第三就是围绕汽车行业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提出一些建议。”

  谈及未来如何走好履职路?

  迟日大说:“未来,我要借助法学理论和司法实践,积极履职,围绕吉林的经济社会发展,吉林的法治营商环境‘开题’。”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彭绅 王昕 殷维 摄影 郭亮 摄像 马瑞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