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吉林两会·特别访问|人大代表王贵满:2022年大丰收的背后离不开科技力量的加持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677886
2023吉林两会·特别访问|人大代表王贵满:2022年大丰收的背后离不开科技力量的加持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6778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23吉林两会·特别访问|人大代表王贵满:2022年大丰收的背后离不开科技力量的加持

2023-01-18 09:5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16日,2023年吉林两会进行时。

  会议间隙,省人大代表、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王贵满接受了中国吉林网的采访。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22年,吉林粮食生产再获大丰收,增产8.32亿斤,总产量达到816.16亿斤,稳居全国第5位,净调出量稳居全国第2位,粮食单产居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第1位。

  丰收年里话丰收。

  说起挚爱的黑土地,王贵满的脸上露出了笑容,“我们沙土区,去年实现了29000斤的产量,实现了大丰收。”

  这份成绩的取得,少不了科技力量的加持。

  位于松辽平原腹地的吉林省梨树县被誉为“东北粮仓”。但是,过去农民种一季玉米,地要反复整、压4次,再肥的地也经不起这样折腾。梨树县的黑土地一度因此土层变薄、有机质下降。王贵满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到各地“取经”,请专家学者为黑土地“问诊”,最终研究出以“秸秆覆盖、机械种植、轮替休耕、规模经营”为特点的保护性耕作方式,让退化的黑土地重焕生机。

  如今,“梨树模式”带来的益处逐步显现。据测算,采用保护性耕作方式,正常年份每垧(1垧=15亩)地要比传统垄作增产5%到10%。对农民来说,动用农机具的次数少了,每年每垧地也能省下不少钱。

  2020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强调,要认真总结和推广“梨树模式”,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

  这让王贵满和同事们备受鼓舞。

  如何筑牢农业根基,守护黑土粮仓?推广“梨树模式”,王贵满的2022年,一直“没闲着”。

  “我和同事们建立了微信群,每天发简报,也通过腾讯会议向农民传递科技指导信息。还通过组织国内顶级专家,召开线上培训。”王贵满说,除了线上交流,他带领的工作组深入各乡镇进行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面对面和农民交流更是常态。

  “比如大雨过后会造成脱肥,这个时候就一定要及时补肥,很多农民按老传统种地,不知道这些知识,我们深入田间地头,就是要把这些关键诀窍和农民讲清楚。从我们这几年的监测数据看,应用措施到位与否,直接影响玉米产量。”王贵满说,“黑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我得拼尽全力让黑土地重新泛起油光,让农民种出更好的粮食。”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落实田长制,深入推进“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推动“梨树模式”扩面提质,保护性耕作面积达到3500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378万亩。

  目标明确,精准发力。

  “今年,我们要联合国内外黑土地方面的专家,开展不同区域的技术攻关,同时,全力攻克农机装备等方面的‘卡脖子’问题。”王贵满说,“同步建立示范基地,开展黑土地论坛、黑土地发布等宣传平台,通过平台建设提升黑土地保护意识,更好地实施‘梨树模式’”。

  这次来参会,王贵满关注“‘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工程”,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在王贵满看来,通过加大高产高效生产关键技术研发创新,推进“梨树模式”等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技术集成体系应用,有助于减少、降低土壤流失,有利于解决地力下降、污染影响生态平衡等问题。

  与此同时,农田水利工程是粮食生产的基本保障,加强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对提升粮食产量和质量、对农业生产环境的改善有很大的作用。

  王贵满还建议,应该加快土地适度规模化生产经营的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建设,使农民增产又增收。“我还特别关注,如何促进农民素质提升、农业技能提升的问题,希望能出台相关政策,通过加强培训、认证,为各地培养更多的种地能手和经营能人,发挥他们在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实现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积极推动作用。” 王贵满说。

  新开局,新期待!

  新的一年,王贵满将继续深耕在他热爱的这片黑土地,深入到农民当中,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同时持续与专家互动,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办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 彭绅 殷维

马瑞/视频 郭亮/摄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