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环卫工人老徐的早班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681121
新春走基层丨环卫工人老徐的早班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68112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丨环卫工人老徐的早班

2023-01-29 09:0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image.png

  凌晨3点多,整个延吉市都还在“梦乡”中时,59岁的环卫工人徐仁才已经离开家,到院子里检查一下自己的“最亲密的工作伙伴”——垃圾收集车。

  穿好防护服,戴上头部工作灯,开着垃圾收集车,老徐开始一天的工作。他负责延吉市新进学小学路口到光进加油站一大片区域的垃圾清运工作。

image.png

  工作中,徐仁才始终谨记“文明行车,安全第一”,一丝不苟地做好车辆的保养,做好安全技术检查,确保车容车况良好。

  收集车一路走走停停,每进一个小区,遇一处垃圾桶,老徐就是一连串“自动化”动作:消杀、把桶挂车、倾倒和压缩垃圾、把桶归位、再次消杀。

image.png

  “现在可比过去好干得多!早先,推着两轮儿车,人一锹一锹铲着装车,一天下来累得不轻。现在有专门车辆代替人工,车辆一走一过就能完成,省时又省力!别看这小车不大,一次能装近一吨垃圾呢。”刚忙完一个小区,老徐的小车就“吃”得饱饱的。

  盖严车盖,锁好,确保在行驶途中垃圾不会掉落后,老徐开着车赶往垃圾中转站,倾倒第一车垃圾。

image.png

      在等车的空隙,记者与老徐攀谈起来。老徐说:“一般情况下,每‘扫’ 一两个小区就能装满一车。自己负责的工作区域全‘扫’一遍得3个多小时。”

      8时许,当天的第一遍区域作业完成。

     “走,吃饭去!”老徐喊着记者一起开车来到中转站附近的早餐店。

  “因为要赶在人们出行前将头一天夜里的垃圾清理掉,我们每天都是3点多就开始工作的,每次出来前就先垫点东西。今天早上出来前我就喝了杯鸡蛋水。”

  老徐和妻子相约在早餐店吃早饭。早饭很简单,两碗粥,一盘花卷,两碟咸菜。饭后空当,老徐和记者说了他的经历和这些年来他眼中延吉市的变化。

image.png

       他和妻子是黑龙江人,1994年,来到延吉市投奔亲属。2004年,他和妻子一起成为环卫工人。妻子吴国兰负责早扫和路面保洁,他则负责小区和门市房的垃圾清运和保洁。

  “这几年,延吉的绿化美化亮化越来越好,爱护环境的人也越来越多,还经常有志愿者来帮忙。”老徐一脸笑容。

  “如今,环卫工人可受重视了。像我们歇息的时候,可以来‘爱心驿站’休息,喝水。”老徐说,他在延吉市从事环卫工人工作有20年了,城市一天比一天漂亮,市民文明素质一天比一天好。“这里就像我的第二故乡,大家文明了,我心里也很开心。”

image.png

  收拾妥当后,老徐又开始了门市房和小区清洁作业,保证街边门市房不能有垃圾存留,保证小区内垃圾桶不能超过三分之一,不能有满溢垃圾。街边树上挂的彩灯、商家橱窗上的花带和生肖兔贴画将干净的街路点缀出节日氛围。

image.png

  据延吉市环境卫生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连跃介绍,公司在2008年经改制成立,隶属于延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目前,共有职工1800多人,负责全市城区1200万平方米街路保洁,每年收集清运处理生活垃圾20多万吨。现有机械设备200余台套,主干路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100%。

  巡街走巷留轻影,清屑除尘裁雅诗。一直以来,环卫工人们的勤劳身影始终奋战在第一线,他们挑起城市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和市容卫生管理的重担。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奉献。

  也正因环卫工人的默默坚守,清扫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清运每一处垃圾,才让我们的环境更美。在此,我们也想对默默无闻的他们说一声祝福:“祝你们新年快乐!”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刘源江 文 李娜 图视频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