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抒写美德 行善举温暖人心—“中国好人”祁立波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鹏 3682762
用青春抒写美德 行善举温暖人心—“中国好人”祁立波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鹏 36827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好人 引领风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用青春抒写美德 行善举温暖人心—“中国好人”祁立波

2023-02-01 17:3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图片1.jpg

  孝老爱亲,乃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45岁的祁立波始终践行着这一美德。孝敬哥哥,她尽心尽力;教育学生,她视如己出;帮扶他人,她无私奉献。家住吉林省农安县合隆镇孙家窝堡村的她曾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吉林好人标兵”“长春市第八届道德模范”。在中央文明办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中,她荣获“中国好人”称号。

图片2.jpg

  不离不弃照顾患病哥哥30余载

  作为家里最小的孩子,9岁前的祁立波和大家一样有无忧无虑的童年。1986年灾难突然降临,“爸爸上房检修老化的电路,不幸意外触电身亡。”祁立波说,“家里的顶梁柱塌了,妈妈承受不住打击,精神恍惚,两年后离开了我们。只有奶奶带着我和哥哥艰难度日,接踵而至的丧亲之痛,使哥哥患上了精神分裂症。我和奶奶四处求医问药为哥哥治疗,哥哥也没能痊愈。”奶奶病逝后,祁立波的哥哥的病情越来越严重。长年服药的“疯哥哥”,一犯病,不只是出走、呆坐、傻笑、胡说、不穿衣服、不吃不喝……还会摔打破坏东西、点柴火垛,甚至打死各种动物、动手打人。

图片3.jpg

  “有时候要3点起床,先收拾家里,喂狗、喂鸡……农忙的时候偶尔忙到凌晨3点。”祁立波说。每天早上安顿好哥哥,祁立波就匆匆赶到学校,给孩子们上课,中午休息再赶回家照看哥哥,期间给哥哥喂药、洗头、洗脚、刮胡子、理发……几十年如一日,为了照顾哥哥,祁立波至今未婚。

  年少失去双亲维持生计乐观生活

  “那时候我们劝她把哥哥送去精神病院,找个人嫁了来减轻生活的负担。”村里人实在看不下去祁立波的苦日子,纷纷劝到。祁立波表示,哥哥不愿意住院,自己就不能那么做,如果嫁了人,也只是给别人徒增麻烦。

  为了维持生计,祁立波辗转于田间地头和本地工厂,给林场、专业队树苗玉米田除草、撒药,砍白菜。给小八家糊小房、粘蝴蝶,给食品厂扒玉米、掐豆角……这些在常人看来绝对不是一名女子能吃的辛苦,祁立波都咬着牙坚持了下来。

图片4.jpg

  直到1994年迎来了转机,在当地政府和村里帮助下,祁立波回到孙家窝堡村小学担任代课教师,每月155元的工资,勉强够兄妹俩维持生计。

  “ 年少痛失双亲,哥哥患病,亲情缺失,但党和政府及社会大家庭给了我们兄妹得不到的温暖。今年过年,政府和社会爱心人士还为我送来了肉、豆油、小米、白面、慰问金等生活所需物资,凡此种种,都让困境中的我倍感温暖,我幸而生在中国!”谈到这些,祁立波感动的说到。

  愿将此生献青衿的乡村代课老师

  生活的不幸让祁立波得到了常人得不到的锻炼机会,也更懂得过好自家日子,教育好学生的道理。给女学生梳小辫,为学生修鞋、修书包、缝补衣服,带学生做公益,陪学生过六一儿童节、辅导后进生、照顾困难家庭的孩子……“我发现孩子的鞋底掉了,就找来针线缝补上,这样穿着也舒服。”当听到祁立波朴素的语言时,这一切在她看来都是应该这么做的,对学生更是像自己的家人一样去照顾。

图片5.jpg

  采访中途,祁立波微笑着分享着和孩子们的点点滴滴,“前几年的孩子寒暑假都会来家里住,写寒假作业,不懂得地方直接就问我。家里有农活的时候,不让来非来,大孩子主动来帮忙。还有为孩子过生日,唱生日歌……”提到孩子,她也是滔滔不绝,把关爱洒在学生柔嫩的心田,把奉献留在学校的每个角落,为一届届村里孩子点亮爱的明灯、铺就希望的路。

图片6.jpg

  不仅如此,乡邻需要帮助的时候,无论大小事小情,只要时间方便,祁立波随叫随到。多次义务献血,帮助村里救火排水,看望低保户……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祁立波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孝老爱亲的中华传统美德,用真心感动着身边的人,用热心温暖着她的学生,她说:“获得了这个称号,我更要感谢社会,努力地回报社会!”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赜瑞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