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司法为民的亮丽名片——四平市铁西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682836
新春走基层丨司法为民的亮丽名片——四平市铁西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6828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丨司法为民的亮丽名片——四平市铁西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

2023-02-02 08:4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春节前夕,记者来到四平市铁西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看到这里仍然有群众陆续到来,中心全体工作人员都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不因节日即将到来而有片刻的懈怠和放松。

  大厅内,服务窗口边的一盆盆绿萝青翠欲滴。中心负责人曲献向记者介绍说,诉讼服务中心集案件分流、诉前调解、简案速裁、信访接待功能为一体,主动融入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一楼大厅配备了各种智能化电子设备,为当事人提供更为便捷的诉讼服务,实现了远程调解、跨域立案、网上保全等功能;二楼设置标准化速裁审判法庭,通过网上开庭能够对简案类案件快审快结,“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电子法院建设充分发挥诉服中心在导诉分流、诉源治理、简案速裁、对标质效等工作中的组织、指导、协调作用,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在二楼办公室里,立案庭副庭长魏丹丹正在整理卷宗,梳理案情。马上,她就要开庭审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2022年,诉讼服务中心共速裁承办案件1985 件,调撤案件1584件,调撤率为79.78%,平均审限10.9天。而每一起案件的背后,无不凝结着法官们辛勤的汗水。

  同一时间,在一楼的调解室内,调解员于雅莉正在对一起民间借贷纠纷进行诉前调解,经过释法明理、耐心交流,最终双方达成和解。于雅莉说:“我们坚持调解优先的司法理念,哪怕调解一起案件要比开庭审理一起案件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我们还是尽最大努力组织当事人进行调解,苦点、累点我们都无怨无悔,因为调解结案,能最大限度地实现案结、事了、人和。”随后,法官李蕊对调解协议经过确认后,向双方详细解释了需要注意的具体内容并出具调解书,至此调解顺利结束。2022年,诉服中心诉前调解案件占全部受理案件的65.64%,调解成功案件占到了全部调解案件的60%以上,其中音视频调解率为40.94%。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让当事人的权利得到充分保障。

  2022年四平市铁西区人民法院全面践行“全域通办”工作,诉讼服务中心坚持“辖区就近办、一站集约办、异地优先办、困难上门办”的工作原则,让“法院多服务、群众少跑腿”,将其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来落实。目前,铁西区法院“全域通办”机制已实现“跨域立案、引导诉前调解、诉前保全、缴费代办、委托送达、查询咨询服务”等事项,诉讼当事人可以不受区域、层级限制,选择就近法院异地办理相关事项,极大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提高了诉讼服务质量。此外,当事人既可以通过线下窗口申请,也可以通过人民法院律师服务平台、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小程序、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等程序线上申请服务,实现全网通办、一站可办。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诉讼服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将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水平,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为群众化解纠纷、排除矛盾,以奋斗拼搏的精神努力做好2023年各项工作。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毛思博 文/视频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