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农业大省吉林的新发现:“李玉乳菇”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683153
来自农业大省吉林的新发现:“李玉乳菇”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6831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来自农业大省吉林的新发现:“李玉乳菇”

2023-02-02 16:5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日前,吉林农业大学图力古尔教授团队在校园进行指导研究生和采集识别真菌的过程中遇到未见文献记录的蘑菇物种,被命名为李玉乳菇。

李玉.png

  据悉,图力古尔教授雨后带学生在校园内查找蘑菇时,在柞树下发现了一种蘑菇,经详细的形态学观察和分子生物学研究发现,这种蘑菇竟然有世界上从未被发现的蘑菇新种。这种蘑菇与多种树木共生,为怀念和感恩导师李玉院士,他们把这种蘑菇新种命名为李玉乳菇。

  这已经是图力古尔教授团队在吉林农业大学校园里发现的第五个蘑菇新种,前四种分别是群生于草丛中,个体较小,孢子近柱形的近柱孢锥盖伞。

BC47C83E-B488-4F7D-8B3E-1ECAF21D7CCF.jpeg

  群生于枯枝落叶上,菌盖边缘有明显的锯齿状菌幕残片的齿缘锥盖伞。

CF3BAFF0-A988-4015-AB1A-FC29718FAAC6.jpeg

  单生于枯枝落叶上,个体小,菌柄脆的小菇状脆柄菇。

CEEEBB39-ED7C-4BD3-80D2-44F3E1F7CBD3.jpeg

  盖黄褐色,菌柄浅黄色,与杨树共生的浅柄绒盖伞菌。

7ED6031B-584F-4B0E-8D09-0888EA8142EA.jpeg

  图力古尔教授表示,以上发现的蘑菇目前还不了解其经济价值,有待研究确认。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吉林农业大学校园蘑菇多,据图教授编著的《吉林农业大学校园蘑菇图册》记载,已确认的野生蘑菇有240种,并且在此书出版后的几年又增加了数十种蘑菇。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殷维

  图片由被采访人提供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