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平安春节背后的戍边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683753
新春走基层丨平安春节背后的戍边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6837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丨平安春节背后的戍边人

2023-02-04 09:5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大年初七,吉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长白山边境管理支队天池边境检查站民警克服高海拔和高寒的恶劣环境影响,徒步深入边境前沿进行巡逻踏查,切实掌握边境一线实时动态,确保边境地区安全稳定。

  天池边境检查站因与长白山天池为邻而得名,驻守在吉林省东南部长白山北麓的无人区,管控边境线包含陆地边界和天池水面边界,是全国移民管理系统中为数不多的辖区既有界山又有界湖的基层单位,也是祖国东北边陲海拔最高的边境检查站之一,辖区一年中有9个月左右的时间被大雪覆盖,年均积雪厚度1.1米左右,历史最低气温-44℃。

  当日早上八时,巡逻民警们准时出发,经过半小时左右的车程,警车停在林间小路与国道交叉口。剩下的只能靠民警顶着凛冽寒风,徒步踏雪开辟巡逻道路。

  他们朝着55号界碑方向行进,民警罗千卜一个箭步冲在最前方。“把手给我,这里太陡了。”罗千卜转过身对战友招呼道。这是罗千卜来到长白山边境一线的第6年,他已经连续5年没有与家人共度春节了,这5年,他都是与家人通过视频通话“云团圆”。

  “积雪覆盖后,这里更加陡峭难爬,稍有不慎就会滑落。老民警都管它叫‘大滑梯’。”罗千卜抬头望着倾斜度近60度的陡坡告诉记者,沿途还要经过“并肩林”“落雪崖”……这些地名都是民警们巡逻时起的。

  民警们边走边介绍辖区地理地貌,边境线上的沟沟坎坎,早已印在他们脑海里。

  走过“并肩林”,迎上“落雪崖”,众人都是在厚厚的积雪中艰难跋涉。

  “在边境一线过节非常有意义,守护千家万户幸福团圆的自豪感油然而生。”罗千卜告诉记者。

  据悉,自2010年建站以来,天池边境检查站移民管理警察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为长白山建设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试验区、努力做好“生态保护”与“生态旅游”两篇文章提供坚强的边境安全屏障。长白山旅游经济发展工作中,广大民警不断优化景区警务工作机制,推进平安景区建设,积极开展巡防提升旅游安全,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力争打造全省最安全旅游目的地,边境旅游整体环境安全有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慧群 通讯员 李超

图片来源:长白山边境管理支队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