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钢轨医生”踏雪出行保春运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684474
新春走基层丨“钢轨医生”踏雪出行保春运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6844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丨“钢轨医生”踏雪出行保春运

2023-02-06 07:3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月初的长白山区白雪皑皑。地处吉林省长白山区腹地的通化工务段管内,厚厚的积雪还覆盖在铁路线旁。早7点,宫伟辉紧了紧衣领,踏着脚下嘎嘎作响的积雪,提前来到单位准备工具,这样他可以为工友节约半小时的工具准备时间。

  宫伟辉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通化工务段探伤车间工长。春运期间,车间40名党员主动请战成立3支党员突击队,宫伟辉作为其中一支党员突击队的队长,他已带领班组的7名党员在车间负责的探伤困难地段连续进行加密探伤1个多月。

  通化探伤工区担负的梅集线铁路是东北粮食、煤炭运输的重要的客货运输通道,每年冬季都有大批旅客和物资要通过这条铁路去往全国各地,春运期间铁路部门不断加强客货运输保障频次。

  钢轨是否““健康”,将直接影响铁路客货运输安全。而铁路钢轨探伤工的任务,就是对车轮下的两根钢轨进行“CT”检查,他们要利用超声波探伤仪检测钢轨内部,用小镜子、小铁锤等人工方式检查钢轨外部,及时发现钢轨存在的伤损,他们也被称为“钢轨医生”。

  7时30分,宫伟辉同作业职工们开完班前会,便乘坐作业车来到梅集线229公里。他们要抬上40多斤重的仪器,爬上30度的雪坡才能到达今天的作业位置。

  到达作业位置在“联控”确认区间无车后,便开始进行探伤作业。两台超声波探伤仪在钢轨上缓慢移动,发出的嘀嗒声和探伤小锤敲击钢轨的清脆声,在山谷里混合成独特的“乐曲”。探伤的诀窍就是从“乐曲”中判断钢轨是否有损伤。

  两台超声波钢轨探伤仪,在身穿橙黄色工作服的探伤工的推行下,缓缓向线路远方走去。在零下20度的寒风中,探伤工们从头到脚的防寒装备也为他们在冬季室外作业提供了保障。

  “我们现在单位配发的‘劳保’都非常到位,每天从单位出来有工程车接送,帽子、手套、棉衣、防寒鞋都有配发,火食上调剂的也非常好,山区室外作业虽然条件艰苦,但我们从身上一直暖和到心里,护航春运我们就更有劲了”。宫伟辉说。

  钢轨“医生”这项工作看似轻松,就是在线路上推着小车走走,来回看看,但实际工作中却异常艰苦。“我们每天步行七八公里,平均一天在二万步左右,步数能长期占领微信运动榜首”。探伤班长程洪涛笑着说。

  为了保证检查准确,每一寸线路都要检查到位,每一个钢轨焊缝处,都要至少检查两遍。作业中遇到异常波型,他们就蹲在钢轨旁边,用手扒开雪堆,用小镜子查看轨颚或轨底有无伤痕,小镜子看不清时,就趴在冰冷的轨枕上,脑袋紧贴雪轨,用眼睛仔细看,用小仪器进行认真复核检查。

  “春运来往的旅客和咱们这里的煤炭、粮食都是从这条钢轨上运出去的,我们的工作只有细致再细致才能为这个重要的铁路运输线保驾护航。”宫伟辉和工友们深知自己工作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通讯员 滕大伟 李冬 郭磊 王强

图片由沈阳局集团公司提供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