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好人|张录燕:透析患者“生命线”的坚守者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房彦妮 3686918
吉林好人|张录燕:透析患者“生命线”的坚守者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房彦妮 36869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好人|张录燕:透析患者“生命线”的坚守者

2023-02-11 09:2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走进宽敞、整洁的血液透析室,记者看到患者们正躺在床上进行治疗。作为 “生命工程”室,这里是许许多多尿毒症患者延续生命、赖以生存的地方。

  “去年10月份,我突发了高血钾症,情况非常危急,我第一时间就联系了张录燕护士长,她对我进行了紧急透析,在她的帮助下我脱离了危险,我也是事后才知道,高血钾症治的不及时会有生命危险,张护士长对我们这些透析患者真的就像家人一样!”通化市人民医院患者李东辉对记者说道。

  据了解,张录燕曾先后荣获通化市三八红旗手、“通化骄傲”道德模范提名奖、通化市五好文明家庭、“吉林好人”等多项省市荣誉。2003年她到吉大二院进修血液透析专业(HD),回院就组建了血液透析室,并成功开展“百草枯农药中毒”病人的抢救工作,接连摸索出血液透析滤过技术、低温高钠透析、改良后无肝素透析等新方法,添补了通化市血液净化领域的空白,带领护理团队努力钻研穿刺技术,学习国内外血液净化学先进理念。

  2013年,她继续探索连续性血液净化肾脏替代治疗(CRRT)新技术,为透析患者提供床旁支持治疗,降低了尿毒症患者的住院率和病死率,填补了通化市人民医院危重患者救治史上的一项空白。

  “她总是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去为患者制定合理的透析时间,无论是深更半夜还是节假日,只要接到急诊抢救通知,她总是以最快速度赶到医院,一忙就到深夜。”张录燕的同事赵雪说道。

  据张录燕本人回忆,2010年农历腊月二十九早上,连续多日每天近20个小时的工作,她突然感到头晕、恶心、呕吐,继而发现右侧耳朵没有听力,这时透析室来了三个药物中毒患者,她顾不上自己,带领科室人员投入紧张的透析治疗和抢救中,结果自己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导致右侧听力丧失。

  对血透护士,她总是要求多次检查透析机及透析管路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时刻监护病人的生命体征,观察血流量、静脉压的变化外,还要对所有患者的性格特征、个人喜好等了如指掌,防止在透析时发生意外。

  “张姐作为护士长,面对患者因病情出现的躁动情绪,她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患者身旁,去倾听,努力做好一件事,从心理、生理上尽可能地治愈病人,帮助他们解开心结。我们都很佩服她,她是我们所有人的榜样!”血透护士徐德君感叹道。

  在市医院的血液透析室,令人心疼和感动的一幕幕不断闪现,张录燕带领血透护士们圆满地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艰巨的任务,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医者仁心的铿锵誓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何禹洁  文/摄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