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开学季,如何预防这种进入高发期的病毒?吉林医生这样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688740
正值开学季,如何预防这种进入高发期的病毒?吉林医生这样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6887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正值开学季,如何预防这种进入高发期的病毒?吉林医生这样说……

2023-02-16 21:5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最近正值开学季,外省多地发出提醒!导致学生们上吐下泻的诺如病毒又“卷土而来”!诺如病毒是什么病?感染有何症状?如何预防?中国吉林网记者对话了长春市传染病医院综合科主治医师李杨。

  李杨介绍,诺如病毒是杯状病毒科的一种病毒,主要是引起胃肠道感染、急性肠胃炎的主要病原体,症状主要有恶心、呕吐、腹泻、腹痛、发热等症状。

  “诺如病毒一年四季都可以发生感染,高发季主要是在寒冷季节,在每年10月份到第二年的3月份左右。”她说,在这个季节出现了呕吐、腹泻、腹痛、发热等症状,需要查一下大便常规和血常规,提示病毒感染时才会怀疑是诺如病毒感染。同时该病毒传染性较强,一旦发生感染,身边人会先后出现类似症状,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则以腹泻居多。

  哪些人群容易感染?

        李杨表示,人群普遍易感,包括成年人、老人、小孩都可以。婴幼儿抵抗力较差,老年人一般伴基础疾病所以抵抗力相对较差,一旦感染后症状表现比较重,易出现脱水、电解质紊乱等症状。

  “诺如病毒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包括摄入患者粪便或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或者摄入被污染的食物和水,以及间接接触被污染的环境物品表面都可能感染。常在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餐馆等处引起集体爆发。”她说。

  那么,生活中需要注意哪些来预防呢?李杨也从多个方面进行了支招!

  她介绍,首先最重要:就是手卫生,流动水洗手。饮食一定要干净卫生,吃水果尽量削皮。一旦有家人感染了,不要与其他家人接触,主动隔离。同时做好家庭物表的消毒,重点卫生间。保证室内通风,减少聚集。

  “酒精对诺如病毒无效,含氯消毒剂对诺如病毒最有效,建议使用含氯的消毒剂,例如‘84、次氯酸钠’都非常不错。”李杨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越明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