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好人】笔底凝辉系军营 共筑军民鱼水情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688919
【吉林好人】笔底凝辉系军营 共筑军民鱼水情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6889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好人】笔底凝辉系军营 共筑军民鱼水情

——记“吉林好人标兵”李彤君

2023-02-17 09:2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她具有强烈的国防意识,热爱双拥工作,积极支持部队建设;她充分利用宣传工作优势,助力军营文化发展;她以文学创作的形式讴歌先进基层官兵;她热心为军人牵线搭桥,迄今已促成15对新人;她积极帮助军人家庭,从家属就业到退役军人创业……她就是白城日报社记者、白城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秘书长李彤君。

  多年来,李彤君深入到驻吉陆军、武警、边防等部队,被邀请挖掘一线官兵典型事迹,以新闻、艺术、新媒体等形式讴歌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展现基层官兵的光辉形象。20年间,李彤君创作近百篇涉军文学作品相继在光明日报、解放军报、科技日报、中国军工报刊登和连载。李彤君策划创作拍摄的微电影、微视剧多次获奖。2012年,李彤君创作的报告文学集《枪魂》,全面展示了在亚洲最大的常规兵器试验场这片神秘的土地上,枪械试验官兵这一群体,深情颂扬了科尔沁边陲这些最艰苦的国防科技军人。2016年的6月,她深入一线撰写了报告文学《“6·22”消防官兵抗灾救援9小时》,荣获2016年度吉林新闻一等奖。

  在李彤君下部队采访和采风时,遇到热爱写作的干部战士,她都主动留下联络方式,给予热情指导的同时,一再鼓励他们要坚持创作。无论是担任文学期刊编辑、编审,还是专职从事记者工作,经她的指导,有20多名军人、退役军人在国家级、省级以上报刊发表文章、积极参赛并获奖。士官在退役回到地方后,凭借发表过的作品应聘时,都获得了满意的工作岗位。

  自2000年起,李彤君就多次组织艺术团体义务到部队举行联谊活动。她组织“送文化”“送文艺”“送文学”——“三送军营”活动,在部队取得了良好反响,为白城市双拥工作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针对边远地区年轻官兵择偶难的问题,李彤君发挥工作优势,遇有适龄女青年就主动当“红娘”,迄今已结婚达15对。

  李彤君不但为军人当红娘,更成为军人的“亲人”。有的年轻同志牵手成功后,双方父母都不在本地,于是从张罗婚事到筹办婚礼、从相亲到结婚、从孕期围产检查到生产,直到母婴平安出院,她都帮着一手操办,她也被军嫂们亲切地称为“大姑姐”。近年来,在李彤君的带动下,她的家人也成为她拥军工作的好帮手。一些双军人在周末加班、孩子没人管的情况下,李彤君和女儿主动让这些孩子到自己家,李彤君的父母也参与到义务照看的行列中,师范专业毕业的女儿为这些孩子辅导作业,家里俨然成了课外班。

  凭借所长和一腔热忱,李彤君始终为白城及吉林省双拥工作添砖加瓦,以实际行动有力激发了部队士气,在白山松水间谱写了一曲别样的拥军赞歌。她也屡获殊荣,创作成果丰厚,多次载誉而归。她的拥军事迹在《中国退役军人》《吉林国防》《军嫂》杂志相继刊登。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白城市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