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丨@所有人!当前流感高发,如何守护呼吸系统免受侵袭?权威专家来支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金作超 3689675
热点丨@所有人!当前流感高发,如何守护呼吸系统免受侵袭?权威专家来支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金作超 36896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热点丨@所有人!当前流感高发,如何守护呼吸系统免受侵袭?权威专家来支招!

2023-02-19 09:4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日主题,关注呼吸道感染!

  近日,由于季节原因,呼吸道感染病人较多,特别是幼儿园和学龄期感染的病人较多,主要症状为高热不退。19日,记者在长春市儿童医院看到,门诊大厅排起了长队,就诊的大部分都是呼吸道感染患者。

  流感在北方的高发季节一般是冬春交接的季节,  那么,什么是流感呢?流感就是流行性感冒,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接触传播。感染后潜伏期一般为1-4天,平均为2天,临床表现一般为突发高热,咳嗽、咽痛,肌肉和关节痛。流感起病急,大多为自限性,但部分因出现肺炎等并发症可发展至重症流感,少数重症病例病情进展快,可因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或多脏器衰竭而死亡。感染人的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中的H1N1、H3N2亚型及乙型流感病毒。

  哪些人是易感人群呢?近期接诊的患者症状又是如何呢?中国吉林网记者对话了长春市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金铎。

  金铎主任介绍,流感对人群普遍易感,重症流感主要发生在老年人、年幼儿童、孕产妇或有慢性基础疾病者等高危人群,亦可发生在一般人群。

  “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达39~40℃、咳嗽、咽痛、流涕、鼻塞、身体疼痛、寒颤、疲乏、腹泻、呕吐等症状。流感的症状、体征缺乏特异性,易与普通感冒和其他上呼吸道感染相混淆。”她说,从近期医院接诊的儿童患者化验结果来看,大多数患者为病毒感染,部分合并细菌感染,近期呼吸道感染患者主要症状以高热为主,流涕、流泪、打喷嚏等卡他症状不明显,绝大多数未检测出甲流或乙流阳性结果。

  那么,如何做好预防呢?

  金铎主任建议,无论是大人还是孩童,都要注意呼吸道的防护,要戴好口罩,保护呼吸道。与此同时,要注意手部卫生,避免病从口入。家长朋友这段时间少带孩子到公共场合和人多的地方去,在家也要注意通风消毒,以免交叉感染。

  采访最后,金铎主任也提醒广大家长,孩子出现高热症状后不必恐慌,一般3~7天能够退烧。家长不要乱用药物,出现症状后也要及时就医,以免发展成为肺炎、脑炎、心肌炎,甚至出现高热惊厥等情况,影响孩子的健康。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文/图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