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一号文件》|生猪稳产保供吉林省出台系列奖励政策 将打造“乡字号”“土字号”生猪品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691379
解读《一号文件》|生猪稳产保供吉林省出台系列奖励政策 将打造“乡字号”“土字号”生猪品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6913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解读《一号文件》|生猪稳产保供吉林省出台系列奖励政策 将打造“乡字号”“土字号”生猪品牌

2023-02-23 14:2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吉林省是全国重要的生猪净调出省份,常年调出生猪500万头左右,为平衡全国大市场做出了吉林贡献。

  2月23日,在2023年省委一号文件《关于建设农业强省 提升粮食产能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上,省畜牧局局长张国华介绍了我省在生猪稳产保供方面出台的相应政策。

  张国华介绍说,一是要强化政策驱动。落实生猪大县奖励政策,对生猪出栏1万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场,分档次给予适当奖励;对从国外引进原种猪,给予引种资金30%补助;对生猪标准化养殖场扩大再生产贷款300万元以内,享受农担贷款贴息支持;对改造升级达标的小型屠宰点,给予20万元奖励。此外,要强化产能调控。分级建立生猪产能调控基地,落实好生猪价格预警机制,紧盯大县、大场、大户,及时收集发布产能、生产、价格等信息,引导养殖场户科学调整存出栏结构,促进生猪产品均衡上市,防止价格大起大落。

  同时强化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正大100万头、中粮300万头、牧原400万头等生猪产业化项目建设,坚持抓大不放小、以大带小,保护中小养殖场(户)生产积极性,稳定生猪产能。强化生猪疫病防控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构筑产业发展安全屏障,确保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

  此外,要依托吉林特色黑猪品种优势,打造“乡字号”“土字号”生猪品牌。积极推进生猪冻储项目建设,缓解猪周期冲击和影响。有针对性地做好与浙江、天津等地企业化、市场化产销对接,加快由“调猪”向“调肉”转变。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文/图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