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奋进春天里︱科技领军人才VLOG·王立春:扎根农业生产一线40年 在黑土地上屡创高产纪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693689
吉林奋进春天里︱科技领军人才VLOG·王立春:扎根农业生产一线40年 在黑土地上屡创高产纪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6936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优环境 抓项目 强信心 开新局

吉林奋进春天里︱科技领军人才VLOG·王立春:扎根农业生产一线40年 在黑土地上屡创高产纪录!

2023-03-01 15:5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吉林省农业科学院,一个“粮食丰产科技工程”科研团队相当有名气,多年来,科技部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吉林项目区首席专家王立春带领着省农科院的科研队伍,不断刷新我国春玉米高产纪录,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王立春,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主要粮食作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扎根黑土地农业科研生产一线40年,聚焦东北玉米栽培与黑土地保护领域的重大科技问题与产业发展需求,开展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引领了东北玉米高产栽培技术的发展,推动了区域玉米生产技术转型升级。

  40年来,他情系“三农”,因地制宜开展引领性科研工作。在东北春玉米高产高效和黑土资源高效利用技术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累计推广1.4亿亩,增加种粮效益126亿元;为吉林省粮食总产跃升到800亿斤阶段水平,有效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王立春和他的团队,通过对玉米丰产高效技术的研究,揭示了玉米超高产生理机制,基于玉米超高产理论,构建了春玉米超高产栽培技术模式和春玉米丰产高效技术体系,连续4年刷新我国春玉米产量纪录,创造了春玉米雨养条件下亩产1216公斤的全国纪录,实现了玉米百亩连片全程机械化超吨粮田目标。该技术体系累计推广7775.7万亩,增加经济效益46.93亿元,促进了吉林省增产百亿斤粮食目标实现,推动了吉林省农村经济的发展。

  在半干旱区的乾安县赞字乡父字村百亩连片全程机械化玉米超高产田平均亩产达到1136.1公斤,创吉林省西部半干旱区玉米百亩超吨粮的新纪录;在中部半湿润区的农安县靠山镇东排木村建设的玉米超高产田,亩产超过1186.08公斤,实现了半湿润区雨养条件下亩产超吨粮的历史性突破……

  他是王立春,一位扎根农业科研生产一线40年 ,在黑土地上屡创高产纪录的“吉农代表”!

  主要成果奖与成就奖(第一完成人)

  吉林玉米丰产高效技术体系(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9)

  黑土地玉米长期连作肥力退化机理与可持续利用技术创建及应用(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9)

  光华工程科技奖(2022)

  吉林省科学技术特殊贡献奖(2020)

  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农业技术推广贡献奖(2019)

  春玉米(超)高产高效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7)

  松嫩平原黑土可持续高效利用技术体系(中华农业科技一等奖,2013)

  黑土地玉米秸秆全量直接还田地力提升技术集成与示范

  (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一等奖,2022)

  主要荣誉:

  全国先进工作者

  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

  国家“粮安之星”

  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

  吉林省长白山杰出人才

  吉林省资深高级专家

  吉林省杰出创新创业人才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摄像、后期 赵叶洋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