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冰雪资源的拥有率达100%!吉林省亮出冰雪资源家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693728
聚焦|冰雪资源的拥有率达100%!吉林省亮出冰雪资源家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6937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聚焦|冰雪资源的拥有率达100%!吉林省亮出冰雪资源家底

2023-03-01 15:1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1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吉林省冰雪资源普查成果新闻发布会。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金振林介绍:吉林省是文化和旅游部批准的全国首批冰雪资源普查唯一试点省份。为摸清冰雪资源家底,提高冰雪资源利用效率和冰雪资源管理水平,推动吉林省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政府及有关厅局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完成了吉林省冰雪资源普查。

  全方位、全覆盖,摸清冰雪资源家底

  我省高度重视此次文旅资源普查工作,本次普查是以县(市、区)行政区为基本工作单元,全省9个市(州)、长白山管委会和梅河口市,共计60个县(市、区)、8个典型功能区,合计18.74万平方千米范围内,以县(市、区)行政区为基本工作单元,做到全方位、全覆盖、不留死角,科学、客观、准确、高质量地摸清家底,逐一对资源点进行科学认定和分级评价。此外,普查工作组织高效公开透明。管理科学方法专业。

  三个“首创”,为其他省份提供样板和示范

  首创提出冰雪资源总体概念。冰雪资源是自然界和人类社会中凡能对人们产生吸引力,可以为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体育、冰雪商贸、冰雪装备制造等冰雪产业全产业链开发利用,并可产生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各种事物和现象,包括自然冰雪资源和人文冰雪资源。概念的提出,充分体现区域发展资源观演化的新背景、新特点、新趋势,充分挖掘了冰雪文化内涵,构建了冰雪产业持续发展的新生态系统。

  首创冰雪资源分类方法。在全国范围内,吉林省率先系统提出了包括主类、亚类、基本类型在内的“8+25+112”的冰雪资源分类体系,即8个主类、25个亚类、112个基本类型,创新性标明了典型景观地示例,创新性地制定了《冰雪资源分类、调查与评价(试行)》《冰雪资源普查技术要求与操作规范(试行)》等具有创新突破意义的技术文件。全面掌握吉林省冰雪资源分布与开发现状,突出冰雪资源与市场的有机结合,为吉林省冰雪产业健康、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创新普查技术应用。开创性地设定了省冰雪资源普查和调查基本单元的18位单体和集合体代号,在符合《旅游资源信息管理平台建设规范》的基本要求基础上,集合吉林省工作实际实现创新赋码和应用,为科学高效推进冰雪资源普查数据采集整理和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实现冰雪资源开发、保护与动态管理的信息化、科学化、网络化提供基础平台。

  吉林省冰雪资源的拥有率达100%

  本次普查工作覆盖到了全省范围内所有乡镇和街道,结合冰雪资源类型丰富和冰雪资源储量丰度两大指标,调查和记录的冰雪资源单体共89531个,单体密度为0.48个/km²。在冰雪资源总量规模和质量两个方面实现突破,充分体现了吉林省冰雪旅游的发展潜力。对比吉林省2007-2008年旅游资源普查数据,本次冰雪资源数量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是上次省级旅游资源普查总量的4.32倍。其中,优良级冰雪资源数量达到6312个,是上次省级旅游资源普查优良级数量的1.95倍。集合体冰雪资源总量达到26866个,占资源总量的30.01%。新认知冰雪资源达到24532个,占资源总量的27.40%。

  结合普查数据的分析,吉林省冰雪资源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资源总量丰富、类型多样,人文冰雪资源优势显著。在冰雪地文景观、冰雪水域景观、冰雪生物景观、冰雪天气与气候景观、建筑与设施、历史遗迹、冰雪活动购品、冰雪人文活动等8个主类、25个亚类和112个基本类型中,吉林省冰雪资源的拥有率达100%,自然冰雪资源和人文冰雪资源均拥有较多的单体、较高的储量和多样的类型,且吉林省人文冰雪资源数量多于自然冰雪资源,优势显著。

  二是资源平均品质地区差异大,优良级冰雪资源突出。全省共有6312个优良级冰雪资源单体,占全部冰雪资源单体数量的7.05%,其中,包括607个五级冰雪资源单体和1015个四级冰雪资源单体。虽然,相对总量占比不高,但绝对数目十分突出,且11个地市均有分布,为全省冰雪产业的发展奠定了高品质的资源基础,有助于吉林省打造有市场号召力的冰雪产品,建设成为世界级冰雪大区。

  三是冰雪资源分布呈大分散、小集中格局,区域特色鲜明,反映了吉林省冰雪产业构建的“四轮驱动”空间发展格局。长吉都市冰雪与休闲度假集聚区,以长春市和吉林市为主,有230个冰雪资源集聚区,占全省总量的42.36%,主要以冰雪运动、冰雪度假、冰雪景观、冰雪文娱、冰雪节庆、冰雪乐园等特色资源为主,形成了长春世界冰雪名城和吉林冰雪运动名城品牌;大长白山冰雪生态度假集聚区,以延边州、白山市、长白山管委会为主,有163个冰雪资源集聚区,占全省总量的30.02%,主要以冰雪运动、冰雪度假、冰雪景观、冰雪温泉、冰雪雪村、冰雪文娱为主,形成了延吉冰雪民众名城和白山冰雪生态名城品牌;通梅冰雪融合发展集聚区,以通化市和梅河口市为主,有54个冰雪资源集聚区,占全省总量的9.95%,主要以冰雪运动、冰雪度假、雪村、文娱为主;松白冰产业集聚区,以松原市和白城市为主,有66个冰雪资源集聚区,占全省总量的12.15%,以冬捕、冰雪景区、冰雪节庆、冰雪乐园为主。资源集聚区的调查结果很大程度上反映全省冰雪资源的空间分布状态,对冰雪资源的进一步开发利用和规划保护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昕 罗浩/摄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