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路观察+丨“家底”摸清!吉林冰雪资源真“硬核”,仅新认知冰雪资源就有24532个!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693792
新发路观察+丨“家底”摸清!吉林冰雪资源真“硬核”,仅新认知冰雪资源就有24532个!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69379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新发路观察+丨“家底”摸清!吉林冰雪资源真“硬核”,仅新认知冰雪资源就有24532个!

2023-03-01 16:1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冰雪,是大自然的馈赠,也是吉林冬季旅游的点睛之笔。放眼省内,“西冰、中城、东雪”格局已形成,冰雪文化活动异彩纷呈,冰雪产业向冰雪经济跃升……

  一份记者刚刚拿到的数据,就印证了这一点。

  2022-2023年雪季启动以来,吉林省冰雪旅游再创历史新高。全国排名前十雪场我省占据五席;市场需求旺盛,冰雪市场占有率、产品销售额、接待总规模稳居全国首位。预计至雪季结束,全省重点监测的26家冰雪旅游企业接待游客和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67.64%和37.89%,两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从中不难看出,冰雪于吉林而言,不仅是宝贵而独特的自然资源,更是实打实的发展资源。

  前瞻布局,往往是谋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换句话说,冰雪持续“燃”冬,离不开资源深度开发和高效资源价值转化。

  而实现这一目标的前提,则需要对资源家底“了如指掌”。

  吉林冰雪资源有多丰富?什么特点?分布如何?开发现状怎样?

  3月1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吉林省冰雪资源普查成果新闻发布会。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罗浩 摄

  3月1日,在吉林省召开的冰雪资源普查成果发布会上,亮出的“家底”带出了答案。

  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深厚的资源底蕴成就吉林独特气质,也让发展更有底气。

  值得一提的是,吉林省此次普查新认知冰雪资源达到24532个。这批新发现的冰雪资源为全省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指南。

  看到这里,估计广大网友心中会有这样一问:“吉林省在这次普查中取得了哪些突破性成绩和成果?”

  中国吉林网在当天发布会现场,“挖出”大量细节。

  比如本次普查对全省冰雪资源进行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面普查,取得了多项突破和第一:

  普查取得了一系列独创性成果。在全国首创了冰雪资源概念,界定冰雪资源为自然界和人类社会中凡能对人们产生吸引力,可以为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体育、冰雪商贸、冰雪装备制造等冰雪产业全产业链开发利用,并可产生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各种事物和现象,包括自然冰雪资源和人文冰雪资源。

  首创了“8+25+112”的冰雪资源分类体系,在全国范围内,吉林省率先系统提出了冰雪资源分为8个主类、25个亚类和112个基本类型。8个主类为冰雪地文景观、冰雪水域景观、冰雪生物景观、冰雪天象与气候景观、建筑与设施、历史遗迹、冰雪活动购品(文创产品)和冰雪人文活动。创新性地制定了《冰雪资源分类、调查与评价(试行)》《冰雪资源普查技术要求与操作规范(试行)》等技术文件。创新性地设定了“4+X”产业链冰雪资源体系。按照吉林省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创新性设定了13项“吉”字号特色冰雪资源。率先系统地设定了包含潜力度、价值度、珍稀度、丰度、环境保护与环境安全等10个评价因子冰雪资源单体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同时,普查成果实现了“量”和“质”双突破。

  首先是“量”的突破。对比吉林省2007-2008年旅游资源普查出的20719个单体,本次冰雪资源数量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总量达到了89531个单体,是上次省级旅游资源普查总量的4.32倍。其次是“质”的飞跃。优良级冰雪资源数量达到6312个,是上次优良级的1.95倍。这两个数据大幅增长,充分证明并印证了吉林省冰雪经济的快速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此外,普查还进行了一系列开拓性尝试。

  首创了联合体工作模式。冰雪资源普查覆盖地域广,涉及部门多,精度要求高,既需要专家,更需要人数。吉林财经大学学术底蕴深厚,在经济普查、人口普查等工作中积累了大量成熟工作经验。与东北师范大学地理学院和长春财经学院的师生,形成了专业性较强的庞大工作队伍,依托3S技术、互联网技术,采取“室内资料整理+室外实地调研”相结合,使本次冰雪资源普查工作高质量完成。同时在普查标准中专门增设“一票否决”的条款。为更契合未来成果转化应用,突破既往区域设定,这次增设了8个典型功能区。与此同时,搭建了全国首个冰雪资源数据平台,为未来我省冰雪发展及学术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冰雪资源揭开神秘面纱,对于吉林而言意义几何?

  吉林省冰雪资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吉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孙杰光给出观察。

  “开展此次冰雪资源普查工作,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发展寒地冰雪经济,吉林省要做好雪文章’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寒地冰雪经济加快发展,为东北振兴助力;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旅游业总收入达到万亿级规模’‘将吉林省建设成为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等战略部署。”孙杰光表示,吉林作为全国冰雪资源普查唯一试点省份,为其他省份开展冰雪资源普查工作提供样板和示范。此外,进一步摸清冰雪资源家底,提高冰雪资源利用效率和管理水平。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彭绅 制图 魏向阳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