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两会故事·我从基层来②|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准备提交的首份建议,主题确定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694270
小吉两会故事·我从基层来②|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准备提交的首份建议,主题确定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6942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小吉两会故事·我从基层来②|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准备提交的首份建议,主题确定了

2023-03-02 15:1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春节刚过,吉林省恒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员工玉明姬就抓紧整理自己的调研情况,撰写建议,准备在全国两会上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23674924fba97bedad8df046000010c.jpg

  全国人大代表玉明姬是一名来自吉林汪清的基层一线工人,谈起她的故事,还要从十余年前说起。

  2004年,玉明姬成为建筑行业的一名资料员。从最开始借了一本验收资料书自己专研,每天跟老师傅学习,十几个小时没闲着。每个工程从打地基到工程竣工验收,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环节,她都反复核实、验收、记录、存档……也正是因为她的认真和对工作的执着。十余年来,她参与的项目,业内资料没有出现过一次错误。

  从普通工人成长为技术人员,到全国五一劳动奖项获得者,再到如今的全国人大代表,玉明姬感受到了国家对技术人才培养的重视。

f3057530289de6f59539d27a1241521.jpg

  玉明姬深知,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意味着身上肩负更大的责任与使命。经过认真考虑,征求多方意见,她将自己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提交的首份建议,锁定为“关于支持推动社会力量下沉县域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

  即将参加全国两会,这几天,玉明姬随身携带一个笔记本,随时记录身边群众的诉求,

  “我这个笔记本上面记录最多的是如何助力乡村振兴,加大对基层农业科研单位支持等,这些都是我关注的焦点。”

7cfb4c8f7150650b4872c035e9cd575.jpg

  玉明姬调研发现,一直以来,汪清县的黑木耳始终停留在以生产种植为主的初级阶段,未形成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产业附加值不足。2020年初,在定点帮扶单位国家发改委的积极协调下,阿里巴巴集团与汪清县确立了重点帮扶关系,深度融入汪清发展,为汪清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如果国家和地方政府有更多的政策和资金匹配支持下沉帮扶的企业,将会实现更多企业力量的投入,来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玉明姬建议,由国家相关部委牵头,制定出台关于支持和推动社会力量下沉县域助力乡村振兴的政策,比如在税收、奖补等方面出台具体的政策,推动更多有实力、有情怀的优秀企业为乡村振兴赋能;在国家选派“科技特派员”到乡村开展技术帮扶模式的基础上,拓展人才类型来源,由一产人才扩充二产、三产人才,并在来源上由科研院所扩充到社会力量,重点是企业端;打破体制界限,对做出成绩的社会力量和个人给予相应的表彰,增加他们的荣誉感,带动全社会合力开展乡村振兴,形成良好氛围。

682a33c134cc9bbf8d671a135f4b818.jpg

  展望今后的履职路,玉明姬信心满满。

  “将带着新的职务和新的身份,将深入基层一线走访调研,带着群众的心声和诉求,满怀履职的热情与激情,讲好民族地区故事,把基层声音传递到两会上。”玉明姬表示。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陈志文/文 郭亮/图 于佳/视频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