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政事儿一周报45期丨备春耕、城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消费提振年、冰雪资源普查成果……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695277
吉林政事儿一周报45期丨备春耕、城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消费提振年、冰雪资源普查成果……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6952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政事儿一周报45期丨备春耕、城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消费提振年、冰雪资源普查成果……

2023-03-04 14: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观吉林,看发展。

  本周吉林有哪些大事备受关注?中国吉林网邀您一起围观吉林政事儿一周报。

  政关注1:我省备春耕工作进展顺利


  近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截至2月22日,全省种子已入户56.3%、化肥41.9%、农药14.5%,同比分别快4.6、12.8和4.6个百分点。

  今年,全省上下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工作,高位部署推进,农资供应充足,农民种粮积极性高,备春耕生产进展顺利。

  据调度,农资生产企业正常开工生产,备耕物资供应充足,下摆入户进展顺利。玉米价格稳定保持在每斤1.3元以上,农民种植意向强烈,高产粮食作物占比将持续提升,为粮食增产提供有利条件。

  点评:一年之计在于春,吉林省是农业大省,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肩负着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责任。抢抓农时,打好备春耕生产第一仗意义重大。

  政关注2:我省贯彻落实《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

  2月24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宣传及贯彻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自2022年11月1日《条例》正式施行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通过多种渠道进行了宣传解读,多措并举贯彻落实。

  点评:随着《条例》的实施,个体工商户、民营经济一定能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助力中国经济这艘巨轮行稳致远。

  政关注3:长春2023年城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2月28日,长春27个城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年度投资267亿元,标志着长春新一轮城市建设全面铺开。

  本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包括长春经济圈环线高速、世纪大街快速路、轨道交通等重大城市交通设施,5G基站、充电桩、换电站建设等城市更新项目,北郊污水处理三厂、伊通河南段水生态治理等生态综合治理项目,人民大街下穿隧道等园区配套项目,过街天桥等民生改造项目,对扩大有效投资、提升城市品质功能具有重大推动作用。

  据了解,今年,长春将谋划实施重点城建项目383个,年度投资725亿元,涵盖城市更新、交通设施、环境治理、园区配套、要素保障等各个领域,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均创历史新高。

  点评:“人勤春来早”,长春市抢抓施工黄金期,全力抓工期、上项目,释放发展动能,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值得点赞。

  政关注4:2023年吉林省“消费提振年”系列活动启幕

  3月1日,2023年吉林省“消费提振年”暨长春市“消费促进月”启动仪式在长春市举行。

  2023年吉林省“消费提振年”主要任务包括推动大宗消费、支持新型消费、完善消费平台、补齐消费短板4方面。系列活动期间,省商务厅将结合传统消费旺季和网络热购时段,分时分类搭建贯通全年、集聚人气的消费促进平台,策划组织瑞雪迎春消费季、春暖仲夏消费季、盛夏秋润消费季、秋悦冬享消费季等季节性活动,力求着力恢复和扩大消费,助力经济稳增长。

  点评:提振消费,促进消费,能够提高群众的幸福水平,更能促进市场繁荣,打造经济发展动能,值得点赞。

  政关注5: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冰雪资源普查,冰雪资源数量质量实现双突破

  3月1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吉林省冰雪资源普查成果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对比我省2007-2008年旅游资源普查数据,本次普查的冰雪资源数量和质量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单体总量达到89531个,是上次省级旅游资源普查总量的4.32倍,其中优良级冰雪资源数量达到6312个,是上次普查优良级数量的1.95倍。

  本次普查重点围绕冰雪观光、运动康体、养生度假、赛事节庆、民俗文化以及组合型冰雪资源开展。结合普查数据的分析,在冰雪地文景观、冰雪水域景观、冰雪生物景观、冰雪天气与气候景观、建筑与设施、历史遗迹、冰雪活动购品、冰雪人文活动8个主类、25个亚类和112个基本类型中,我省冰雪资源的拥有率达100%,其中人文冰雪资源优势显著。优良级冰雪资源突出。资源分布呈大分散、小集中格局,区域特色明显,反映了我省冰雪产业构建的“四轮驱动”空间发展格局。

  点评:厚植冰雪优势,释放冰雪红利,吉林正在变“冷资源”为“热产业”,向着建设中国冰雪经济强省和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的目标迈进。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昕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