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杨:做雷锋精神的种子 把雷锋精神播撒在吉林大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695379
张杨:做雷锋精神的种子 把雷锋精神播撒在吉林大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6953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张杨:做雷锋精神的种子 把雷锋精神播撒在吉林大地

2023-03-04 19:1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从一个“关爱健康、从心开始”的QQ群,到“关心会”志愿服务队,再到吉林市医疗志愿者协会;

  从一个人变成了10990人,从一点微光变成了一束火炬,再到“光”和“热”越来越强,越来越亮。

  ……

  从2013年3月到2023年3月,张杨,和吉林市医疗志愿者协会一起走过了10个春夏秋冬。

  作为吉林市医疗志愿者协会会长,张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着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3月4日,吉林市永吉经济开发区羊草沟村5社李学武,早早地等在家门口。这一天,是张杨和志愿者们要上门给他复查的日子。

image.png

  张杨带着志愿者为村民李学武复查。

  去年10月,吉林市医疗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来村里义诊,他被检查出肾病综合征。“多亏了张杨医生,我的病被及时发现。现在各项指标都在好转,我恢复得还不错。”李学武说。

  时间回拨到2013年,一次偶然的下乡义诊,张杨发现农村的生活水平虽然有明显的改善,但是面对疾病,很多人就是“挺”,小病挺大病,大病要了命。作为一名医生,张杨意识到,“面对百姓的‘挺’,应该做的就是‘防’。”

  同年3月,张杨建立了“关爱健康、从心开始”的QQ群,专门面向吉林地区的百姓解答心血管疾病问题。一年后张杨的志愿者队伍超过了50人,3年后超过100人,再后来其他医院的医护人员也加入进来。2017年,吉林市医疗志愿者协会正式在民政部门注册。到目前协会实名注册志愿者10990人,其中医护人员在1500人左右。 

  10年间,张杨的志愿服务团队,从一点微光变成了一束火炬,不断照亮他人。

  “我们针对吉林地区低收入人群开展专项健康筛查、医疗帮扶‘暖心行动’项目。”张杨介绍,这是一项旨在解决心脑血管病发病率高、致死率高、致残率高的“三高”问题。活动开展的10年间,协会先后招募到3000余名医疗志愿者,走进100多个乡镇村屯,为吉林地区超过4万余人次的低收入人群提供免费医疗服务,累计节约医疗资金800余万元。

  与此同时,张杨组织专业医生走进高校,教授大学生急救技术,然后吸纳操作优秀的大学生作为志愿者,与专业医护人员一同走进社区,为社区居民进行心肺复苏急救技术培训。活动中,通过理论知识讲解、一对一实际操作、现场考核等方式,教会普通群众掌握初级急救技能,提高居民急救意识,目前已有2万余江城百姓学会此项技术。

image.png

  心肺复苏急救技术培训让江城百姓受益匪浅。

  在张杨的带领下,吉林市医疗志愿者协会开展了“小红花”陪诊项目。通过招募大学生志愿者,陪同60岁以上老年、残障、军属等特殊患者群体就诊,从预约挂号、科室问诊,到辅助检查、代取报告、打印病历等流程,患者们都有志愿者全程陪同,大大缩短了就医时间,有效缓解了医患关系,优化了就医环境,提升了患者就医获得感。

image.png

  志愿者协会开展了“小红花”陪诊项目。

  张杨和他带领的吉林市医疗志愿者协会力图在提升服务社会责任意识的同时,传递和普及健康知识,让群众提高健康意识、掌握医学常识、提高健康素养,防止已经脱贫的再因病返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健康保障。

  雷锋,一个光荣伟大的名字,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一座永不褪色的丰碑。

  多年来,张杨牢记医者使命,不忘初心,用医学专业知识,在医疗志愿服务方面作出杰出贡献。他曾获“中国好人”“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文明家庭”“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

  今年,张杨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 最美志愿者称号,面对荣誉张杨如说:“我理解的雷锋精神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我将依托吉林市医疗志愿者协会,吸引更多的医务人员把‘防病’理念融入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把健康医学生活方式推广出去。”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文/图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