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两会故事·我从基层来⑤丨全国人大代表白景阳:希望更多年轻人加入技术工人队伍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鹏 3695552
小吉两会故事·我从基层来⑤丨全国人大代表白景阳:希望更多年轻人加入技术工人队伍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鹏 36955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小吉两会故事·我从基层来⑤丨全国人大代表白景阳:希望更多年轻人加入技术工人队伍

2023-03-05 10:3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初见白景阳,记者就注意到他手上深深浅浅的伤痕,这是他在19年电焊工作生涯留下的“勋章”。身为寰球吉林化建安装公司电焊班的班长,他以实干的匠人精神,带领团队攻坚克难,为国家重点工程建设贡献着力量。

  2023年,白景阳光荣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面对全新的责任,白景阳说:“我感到很光荣,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和使命在肩。作为吉林化建的一名技术工人,我现在最深的体会就是肩上的责任比手中的焊枪更重了!”

  企业就是我的“大学”

  白景阳出身农村,2004年10月,技校毕业的他进入到吉林化建工作,“我是个农村娃,文化水平不高,当时能够进入到央企单位工作特别珍惜。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企业就是我的‘大学’。”

  这所“大学”教会了他过硬的技术和踏实的作风。白景阳至今仍然记得刚刚进入吉林化建后被企业热火朝天的气氛所感染的那份心情。他说:“刚进到吉林化建的时候,与工友们在项目建设的大熔炉里攻坚克难,开展大会战,我被化建人争第一、夺红旗、创金牌的企业精神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攻关的企业作风所深深吸引和感动了,我们吉林化建先后涌现出了李国才、石利军、刘维彬、郑秋林等10位全国劳动模范代表,我内心暗暗发誓,要向他们学习,努力去当一名像他们那样优秀的人,努力去成长为最优秀的技能工人。”

  由于勤奋好学,在公司员工技能开发中心副主任、全国劳动模范、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郑秋林的指导下,白景阳飞速成长并很快脱颖而出,成为公司重点培养的年轻力量。这么多年,他一直在老班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忠宝班组从事焊接工作,在老班长的悉心帮助和影响下,白景阳也逐步成长为一名电焊班长,“现在我拿过各类焊接大赛的奖牌,当上了全国劳模,还走进了人民大会堂,有了自己的焊接工作室……这些在以前我是想都不敢想的。是企业的大力培养和老师傅们的言传身教,让我成长为技能专家,实现了从以前一个人做好一件事到如今带领一班人做好一项事儿的转变。”白景阳笑着说。

  千言万语汇成两个字:“感恩”

  从一位默默无闻的农村娃,到成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白景阳一路走来也深有感触,他认为自己赶上了最好的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我是参与者,见证者,更是受益者!”

  回顾19年的工作,白景阳最大的感悟就是“感恩”,他说:“我感恩党,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感恩吉林化建让我拥有岗位,让我前途光明。如今我在城里买了房买了车,娶了媳妇生了儿子,家庭和和美美,成绩来之不易。‘小家’的建成是因为有了‘大家’的依托,所以我时时刻刻都提醒自己,要把‘感恩’这两个字牢牢地记在心里。”

  过硬的技术令国际同行折服

744E21A5-3FCB-44D5-ADD3-C467ED7B9FC7.jpeg

  这些年来,白景阳先后参加过吉化120万吨/年乙烯改扩建工程、沙特MMG项目、阿尔及利亚LNG项目、科威特清洁燃油项目、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等十几项重点工程的施工建设,历经国内外炼化装置建设现场的磨砺,尤其在国外参加项目施工时,白景阳都凭借过硬的技术令国外同行折服。他说:“每次在海外参加工程项目,我们每一名技术工人在外国人眼里都代表着中国技术工人的专业技术水平,干得好与不好,他不会说你谁谁怎么怎么样,而是说中国人怎么怎么样。”

  2019年科威特项目现场,总包方韩国SK公司向吉林化建求助,有一道连接设备的12吋特殊材质的合金焊口,已经反复焊接两次了仍没合格,再焊接一次不合格就得将设备和管段整体拆除换掉,重新进口,当时韩国、菲律宾、印度、泰国等多个国家的焊接工程师都束手无策了,公司将这项任务交到了白景阳手里,他说:“说实话,当时我心里也没底,但我深知这道口的政治意义,我必须要干好,经过近一个月的时间,经过大量的查阅资料和反复的实验,最终一次性焊接合格,当时所有在场的各国焊接工程师都对我竖起了大拇指说‘CHINA GOOD!’那一刻我想起了奥运冠军马龙的一句话拍着胸脯说‘I'm Made in China!’内心非常的自豪!”

  这些年心里也藏着一份愧疚

C65D43CF-76AF-4D81-BFB8-43BDCEE466D4.jpeg

  说起工作,白景阳滔滔不绝,但这些年也不是没有遗憾,他最大的遗憾莫过于对家人的愧疚。

  白景阳和妻子恋爱多年,但是因为工作忙碌,婚期被推后了两次。婚后妻子怀孕,一家人都等待新生命的降临,但是在妻子剖宫产第4天,白景阳就接到参加比赛的通知,为了给企业争夺荣誉,他只能告别妻子前去比赛,等回来后儿子都满月了。而在儿子刚刚百天的时候,他又接到了到科威特施工的任务。白景阳说:“我们出国施工走得都比较久,科威特这次要去16个月,领导也征求了我的意见,我心中的确是有不舍,但工程不等人,所以只能遗憾告别家人踏上征程了。每次通过视频看着爱人和襁褓中的儿子,我心里非常愧疚……”疫情三年,白景阳都在外地施工,没回过家,如今儿子7岁了,陪他的时间加在一起还不到8个月。白景阳满含深情地说:“我媳妇儿为我付出太多了……”

  希望更多青年走进技术行业

C1949F4E-3140-44A8-B277-E12FE8239ADF.jpeg

  从事技术工作多年,白景阳看到了这份事业的前景,但也有一份隐忧。他说:“现在焊接行业明显缺乏年轻的力量,实际上这份工作前景很宽广,我很希望能够有越来越多的新人走进这个行业。”作为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同时也是一名奋战在第一线的技术工人,他在全国两会上从自身工作出发,带来了“关于技术工人提高社会地位和福利待遇方面”的意见,他希望能够探讨如何提升技术工人福利待遇、社会地位,促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促使更多青年走进技术行业,在全国两会上发出吉林“声音”。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摄像/赵叶洋 摄影/罗浩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