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路观察+全国两会特别节目②丨与“大国工匠”李万君一起聊“技能人才”和“工匠精神”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695793
新发路观察+全国两会特别节目②丨与“大国工匠”李万君一起聊“技能人才”和“工匠精神”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6957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新发路观察+全国两会特别节目②丨与“大国工匠”李万君一起聊“技能人才”和“工匠精神”

2023-03-06 09:3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 。

  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为培养高技能人才和弘扬“工匠精神”建言献策。 

  眼下,吉林省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着力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这背后,离不开技能人才强力的支撑,和制造业全面跃升。 

  技能人才对推动全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有多重要?如何看待吉林“智造”对于吉林振兴的重要推动力? 

  日前,大国工匠、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李万君,在《新发路观察+》全国两会特别节目中,就给出深刻思考。

海报2.jpg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李万君对此感受颇深。 

  访谈开始后,他用自己的故事,来印证这一点。

 QQ图片20230305104400.png

  “最近这些年,我们很多行业得到快速发展,就拿我们高铁来说,不到十年的时间完了中国高铁‘复兴号’从无到有、从追赶到领跑。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以前低速车时我们可以借鉴国外的技术,但是国外都没有这么高速的列车,所以没有可以借鉴的国外技术,完全靠我们的复合型人才来完成设计和施工的。并在生产中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题,保证了‘复兴号’的批量生产。”李万君说,人才是推动吉林振兴的重要动力。 

  科技与技术创新对于企业发展具有引领和支撑作用,某种程度来讲,可以助力企业最大限度释放产能,为吉林振兴产业赋能。 

  谈及这个话题,李万君用“案例”导入观点。 

  “以前我们手工焊接的工件,效率低、质量也不稳定,工人劳动强度大,现在采用机械手自动焊,不仅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还保证了产品质量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李万君表示,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自动化生产线诞生,焊接机器人、数控机床以及数字化的应用,不断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助推企业高质量的发展。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工匠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怎样把“工匠精神”传承?让更多人实现技能跃升?李万君在节目中,也透露了大量“细节”。 

  “我在生产中总结编制了焊接培训教材21项,都是在生产中实用的一些操作技能和经验,比如:晚闻声辩焊质、听焊接时的声音就能快速辨别焊接规范的好坏,就可以判断焊接质量,火调温度快速辨别法、二氧化碳厚板平立横仰的焊接操作技法。这个教材获得了国家微课奖,转向架焊接艺术化操作获得国家职业培训优秀成果二等奖。”李万君说,这些年培训焊工2万多人才,考取国际资质8000多项,满足中国高铁生产需求,徒弟多人获得省市、全国、世界焊工大赛第一名的好成绩。

  春天是播种希望,无限憧憬的季节。 

  节目最后,李万君也提到了心中的“小目标”。 

  “未来我希望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重人才、争做人才良好氛围,并为人才提供不断成长的平台。”李万君说,同时也希望中车长客不断生产新的高铁产品,给百姓的出行不断提供更加便利舒适的服务。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越明/文字

马瑞 王禹/摄像

马瑞/制作

王丽华/制图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