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两会故事·我从基层来⑥ |全国人大代表白玉晶:全年365天无休的辽源排水管网“活地图”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695797
小吉两会故事·我从基层来⑥ |全国人大代表白玉晶:全年365天无休的辽源排水管网“活地图”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6957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小吉两会故事·我从基层来⑥ |全国人大代表白玉晶:全年365天无休的辽源排水管网“活地图”

2023-03-06 09:3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0多公里排水管网、2万多座排水井、300多米明沟、2300多米盖板涵、12座沉沙池……

  这就是白玉晶,全国人大代表、辽源市水务集团公司供排水维护服务公司排水维护队队长,奋战了24年的“战场”。

ZQL_2549.jpg

  打开记忆的闸门,白玉晶第一次参加清掏的场景,终身难忘。

  那一天,白玉晶跟着老班长第一次参与“马葫芦”清掏工作,是在辽源市中心的繁华地带,打开“马葫芦”盖的瞬间,她转身作呕,片刻之后她又坚强地站到了老班长身边。

  清掏中,井中积水及腰,白玉晶咬着牙,准备弯腰干活,铁锹还没碰到垃圾,水却已经顺着连体橡胶衣领口灌了满身。“下井后,腿要先伸进管道,人再顺势跪下,既留出工作空间,又要挺直身子避免倒灌。”经老班长一番指导,白玉晶掌握了清掏要领。

  “别人能干的我能干,别人不能干的我也能干,我还要干好!”面对来自父母、同学们的不解,白玉晶坚定地留在了清掏一线,每天同淤泥、污水、秽物打交道,工装、叉裤、呼吸器陪伴了她的青春时光。

ZQL_2438.jpg

  从清掏工、核算员,到副队长、队长,20多年时间里,白玉晶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工作的坚守,对城市的热爱。

  “20多年的排水维护工作,我真切地感受到了辽源市的变化与发展。路变宽了,水变清了,花也红树也绿,河边的各种造型都特别漂亮,这些都是随处可见的路面变化,地下管网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开始需要爬着、跪着进入管道,现在最大管径可达2.2米,工人可以在管道内站着进行清淘工作。”白玉晶是辽源城市发展的见证者,更是亲历者、参与者。

  对于白玉晶和同事们来说,如今的工作环境真是“变化太大了!太好了!”“从最原始穿着胶皮连体衣下到五六米或七八米深的排水井,再到现在用电脑平台或手机端,就可以一键查找全市的排水地下管网......‘智慧+科技+责任’,减轻了我们排水管网巡查、维护的难度。”

ZQL_2586.jpg

  2023年,白玉晶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我内心很激动,也深感肩上多了一份责任和担当。”白玉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一段时间以来,她时常走进社区,了解群众期盼解决的问题,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社情民意。

  “我比较关注百姓身边的事儿,特别是特殊患者的就医问题、加强中小学生的防灾避险教育等方面,为此撰写了相关议案和建议。”白玉晶希望,把百姓最真实、最渴盼的声音带上两会。

ZQL_2341.jpg

  记者手记:

  今年46岁的白玉晶说起话来爽朗、洪亮,她把手机铃声音量调到了最大,“这都是在现场练出来的,电话声小听不见,就怕错过一些紧急情况,说话声小了现场沟通不方便……”

  钻明沟、爬暗渠,掏窨井、通管路,被称为辽源排水管网“活地图”的白玉晶,干在实处,冲在前面。

  为了城市能有干净整洁的环境,为了预防城市内涝、畅通排水管线,白玉晶和她的队友们全年365天无休,手机24小时畅通,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甚至半夜有情况也要马上到现场。

  看着白玉晶脱下常服,换上工装,熟练地在现场工作;听着白玉晶用朴实的话语讲述排水维护一线的点滴故事,虽然几度哽咽,透过滚落的泪珠,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她的获得感、幸福感。

  对于白玉晶来说,身份变了、职位变了,但她对事业那份执着与坚守,对百姓的牵挂和“城市医生”的公仆情怀从未改变……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彭绅 摄影 张秋磊 摄像 王禹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