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热心村民 暴雨天勇救41名被困校车内人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695992
吉林市热心村民 暴雨天勇救41名被困校车内人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69599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市热心村民 暴雨天勇救41名被困校车内人员

2023-03-06 14: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王春林,男,汉族,1973年2月生,桦甸市桦郊乡新政村永兴社村民。

image.png

  暴雨,校车被困积水桥洞

  2022年6月30日6时30分许,桦甸市城西小学一辆载有39名学生、1名司机和1名照管员的校车,正途经桦郊乡新政村永兴社铁路桥下一段约有30米长的低洼路段。由于当时降雨量较大,这个低洼路段的积水水位快速上涨,校车发动机瞬间失灵熄火,校车被迫停滞在水中。

  危急,偏僻路段自救无门

  转眼之间,校车车门位置就被四面涌来的积水淹没,校车车门因此而无法打开逃生,车内41名人员被困在不断增高的积水中。由于铁路桥洞所处的位置又比较偏僻,校车所在地周边根本没有行人及车辆经过。而打电话求救却是远水解不了近渴。随着水位不断飞快的上涨,车内学生开始焦躁不安,驾驶员、照管员面对着突如其来的险情手足无措。

  路遇,不惧危险挺身而出

  就在这危急时刻,外出办事的王春林发现这辆校车被困在铁路桥洞下,并隐约听见了车内孩子们的呼救声音,王春林立即跑向被困的校车。这时铁路桥洞下的水位已经很高了,王春林走到一半水就已经淹过他的脖子附近,由于不会游泳,他无法靠近被困的校车。这时他想起同村村民蔡连福家有一个铁梯子,可以用来从车顶上搭梯子营救被困人员,于是他便去蔡连福家取梯子,并招呼正在地里干活的村民赵清云赶紧回家拿一个长梯子救人。在拿到铁梯子后,王春林又跑回校车被困现场,冒着大雨先把梯子从路边架到校车顶部,踩着湿滑的铁梯子跳到校车顶部。

  英雄,果敢救人悄然离去

  此时,车内的司机和照管员已经把校车顶部的气窗打开了,正准备往外托举被困的学生,但是被困学生很难从气窗口逃出校车。王春林立即将铁梯子从校车的气窗放下去,让车里的学生沿着梯子从气窗向上爬。他站在校车顶上一个一个地向外拽被困学生。这时村民赵清云也拿来了梯子,王春林便把赵清云拿来的梯子搭在车顶和路边,让从车内逃出来的学生沿着木梯子爬上岸边。雨越下越大,王春林全然不顾个人安危,就这样站在车顶一个一个地把车里的孩子从车里拽出来,又把上来的孩子一个一个通过木梯子送到岸边,整整41个人,就这样逃出了被困校车。当最后一个人从校车里出来时,整辆校车已经被积水完全淹没。在把校车车顶上所有被困人员陆续安全送到路边后,王春林才悄然离去。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书桥

 图片来源:桦甸市委宣传部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