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路观察+全国两会特别节目④丨对话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院长高振海:吉林汽车产业集群如何“上台阶”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697827
新发路观察+全国两会特别节目④丨对话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院长高振海:吉林汽车产业集群如何“上台阶”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6978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新发路观察+全国两会特别节目④丨对话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院长高振海:吉林汽车产业集群如何“上台阶”

2023-03-10 08:3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高质量发展,成为今年全国两会高频热词。

  吉林省是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汽车产业是吉林省最重要的支柱产业。

  近年来,吉林省全面推进“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乘汽车产业发展东风,育吉林全面振兴新机。

  吉林如何高质量实现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怎样深度谋划布局产业项目?如何挖掘汽车后市场呢?

  今天,在《新发路观察+》全国两会特别节目中,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院长高振海,就围绕上述热点,给出深度观察。

       开年以来,吉林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动作不断。

       比如,早些时候吉林省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系列项目启动。启动现场,也释放出大量核心信息:今年吉林省计划实施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系列项目167个,总投资约千亿元。

       此次活动,高振海也颇为关注。

       访谈开始后,他的话题就“项目启动”的重要意义说起。

QQ图片20230308170054.png

     “汽车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汽车产业也是吉林省的最大产业。吉林省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势必助力吉林省汽车产业走向一个新的高度,为打造国际汽车城形成强势助力。”高振海说。

       眼下,国内汽车巨头纷纷深度布局吉林。持续把优质项目、先进产能落在吉林。它们扎根吉林背后,传递出哪些振兴新信号?

       高振海在交流中,也给出答案。

       “一流的供应商落户吉林,体现了吉林省招商引资的力度,省市政府各级部门振兴汽车汽车行业的真心诚心耐心已体现出良好的效果;同时也表明了国内一流的供应商更加看好吉林省汽车产业发展。吉林汽车产业势必助力他们发展得越来越好。”他表示,这些供应商落吉林,也意味着吉林省本土的零部件企业面临着更大的机遇与挑战。如何与省外的一流供应商形成良好的协同关系,来推进自身取得更大发展。

       目前,吉林省正发力汽车后市场,向后延伸汽车产业链条,构建汽车产业生态。

       谈及如何挖掘汽车后市场这片“蓝海”,高振海“点”出发力点。

       “我们知道,现在全球的整车企业都从制造商向服务商进行转变。汽车产业是个很长的产业链条。汽车后市场,从常规的汽车销售维修、二手车的售卖,到汽车文化、汽车旅游,实际上也是一个庞大市场。”高振海坦言,吉林省汽车产业具备了发展后市场的所有潜质和基本元素,未来吉林省汽车后市场开发,尤其是围绕汽车文化、汽车旅游等方面势必会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国内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强势崛起,新能源汽车销量井喷式增长。对于未来市场关注度极高的氢能场景何时能大面积应用?高振海也给出预测。 

      “中国正在引领着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从国内外市场而言,混动和纯电已经走入了一个大规模市场化与商业应用阶段,氢能目前还处于在研发和示范运行的阶段。”结合现状,高振海预测,吉林省从制存储运用等方面,已经具备了氢装上阵和氢车上路的基本条件。在未来3到5年,有望通过示范性的应用拉动氢能应用产业的一个发展。在未来的5到10年,有望助力吉林省商用车、乘用车氢能产品能够进入市场化。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越明/文字

马瑞 于佳/摄像

马瑞/制作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