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国两会·京吉交互云直播丨 为打造美丽中国吉林样板勾画美好蓝图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698208
2023全国两会·京吉交互云直播丨 为打造美丽中国吉林样板勾画美好蓝图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6982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23全国两会·京吉交互云直播丨 为打造美丽中国吉林样板勾画美好蓝图

2023-03-10 18:0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空气质量持续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

  水环境质量再创新高,

  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2022年,吉林生态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眼下,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省生态环境厅又将如何谋划布局,努力打造美丽中国吉林样板?

  3月10日,“2023全国两会·京吉交互云直播”邀请了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韩良,节目中的这一组组硬核数据,为打造美丽中国吉林样板勾画出了美好蓝图!

~SP@7A)7ICDDNYVWE%KZ[37.png

  “2021年7月,省委出台了《关于忠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加快建设生态强省的决定》,明确提出要着力打造生态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系统安全、生态文明制度的‘3+1’体系,加快建设绿色低碳经济发展更好、自然生态环境质量更优、城乡人居环境更美、绿色发展创新活力更足、区域生态安全系统更稳的生态强省,为建设美丽中国打造‘吉林样板’。一年多来,我们忠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落实省委战略部署,统筹推进重点任务、重大工程,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并取得明显成效。”直播间内,韩良首先总结了过去一年多来的工作。

7~1XDQC$CFU9S6TB7(BLXW9.png

  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韩良

  韩良表示,一年多来,我省绿色低碳转型全面加速推进,奥迪一汽新能源、一汽弗迪动力电池、吉化120万吨乙烯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积极打造生态旅游品牌,冰雪旅游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第一;污染防治攻坚持续纵深推进,2022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巩固提升,空气质量继续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3.4%,居全国第9位,同比上升3个位次;水环境质量再创新高,地表水国考断面达到或好于三类水体比例达到81.8%,“十四五”期间首次突破80%,同比上升4.3个百分点,高于国家年度考核目标6.6个百分点,劣五类水体比例为1.8%,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9.9%,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土壤环境质量在全国处于较好水平。

  “同时,我们的生态安全屏障得到有效巩固。全省连续12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突发环境事件,生态质量指数连续19年保持良好等级。”韩良介绍说,此外,环境治理体系也日臻健全完善,持续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构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全省空气质量持续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

  吉林蓝,好到我们已经习以为常;

  环境质量达到有监测数据以来最好水平......

  直播间内,一组组亮眼的数据让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成果变成了“眼见为实”,同时也为接下来的工作提供了“发力点”。

  “接下来,我们将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聚焦空气质量保持全国第一方阵目标,加强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着力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等标志性战役。”韩良满怀信心地说。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生态环境质量稳定改善的预期目标,直播间内,韩良也提出了新的一年这些“小目标”。

  韩良表示,2023年,全省地级及以上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力争保持在94%左右;

  PM2.5平均浓度力争控制在25微克/立方米左右;重污染天气比率保持在0.8%以下;国考断面优良水体比例确保达到78%以上;劣Ⅴ类水体比例控制在1.8%以内;

  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稳定在95%以上;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确保达到100%;

  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化学需氧量、氨氮减排量和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均达到国家考核要求;

  生态环境安全得到有效维护。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摄影 李煦 录制、后期 王禹 马瑞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