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参产业示范区”建设规划论证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699532
“中国人参产业示范区”建设规划论证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6995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中国人参产业示范区”建设规划论证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3-03-14 21:5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14日,在吉林省“长白山人参”推介会后,由吉林省白山市主办的“中国人参产业示范区”建设规划论证发布会在京接续举行。

QQ图片20230314202703.jpg

  这场发布会,意义有多重大?

  中国吉林网在采访中获悉,此次“中国人参产业示范区”建设规划论证会是白山市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重大安排与重要举措。

  “中国人参产业示范区”由启迪设计集团规划设计,以“中国最高级别人参源地、长白山下雪国风光国际文旅度假胜地和全域5A创新示范区”为目标,统筹人参种植、加工与销售,空间布局借鉴人参的“三丫五叶”构造,“三丫”即三条发展主线,包括人参文化丫、森林矿泉丫和冰雪经济丫;“五叶”包括参贸叶(万良镇)、参旅叶(松江河镇、池西区)、参养叶(长白山国际度假区、长白山鲁能胜地)等。

QQ图片20230314202607.jpg

  本次会议,专家头脑风暴颇具看点。

  例如,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主持下,与会专家和领导就“中国人参产业示范区”建设规划作论证发言和点评。他们普遍认为,随着人们对人参药用、食用、保健价值的认识更加深刻、应用更加广泛,人参产业进入了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人参产业示范区”立足长白山,辐射吉林乃至东北,既能起到兴边富民的示范效应,也将成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范例。

QQ图片20230314202650.jpg

  吉林省白山市地处长白山核心腹地,是长白山人参的原产地和主产区。目前,全市林下参留存面积50万亩、人参留存面积3.9万亩;鲜参年均交易量达5.2万吨;共有人参加工企业3554户;规模加工企业232户,省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32户,人参产业总产值188.8亿元。

  “中国人参产业示范区”建设规划论证,将如何赋能吉林省人参高质量发展?

  “作为新的经济增长极,中国人参产业示范区将充分发挥集聚效应、全面激发产业活力、整体建立品牌优势、持续推动开放合作。”白山市委书记、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谢忠岩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彭绅 摄影 李煦 视频后期 赵叶洋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