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好人 引领风尚丨“吉林好人标兵”王爽:愿做阳春布德泽 使令万物生光辉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699861
吉林好人 引领风尚丨“吉林好人标兵”王爽:愿做阳春布德泽 使令万物生光辉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6998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好人 引领风尚丨“吉林好人标兵”王爽:愿做阳春布德泽 使令万物生光辉

2023-03-15 16:2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医院的时候,每当看到患者术后不能吃东西,不能自主让我感到无能为力,我想为他们做些什么,这个想法在我的脑海中一直挥之不去。”回忆起在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胃肠科当护士的经历,39岁的王爽依然记忆犹新。“也是在那个时候我有了自主创业的想法。”

  王爽,女,汉族,长春市政协委员,现任吉林省赛普药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兼总经理。她不仅是孩子们心中的“爱心妈妈”,更是老人们眼中的“贴心女儿”。她用实际行动将“达则兼济天下”的理想变成现实,成为公益慈善事业的传承者和践行者。

不忘初心如磐 奋楫笃行

  2007年,作为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胃肠科护士的她经常接触到一些饮食受限的病人,医院里能代替食物的特殊医学食品很贵且很难买到,看着病人们忍受着病痛的折磨,还要承担高额的医药费,王爽的心里十分难受。于是萌生了自主创业的想法,研发一些能替代现有的特殊医学食品,且价格大众的产品。她的想法得到了从事医药专业的丈夫的支持,于是她毅然辞去令人羡慕的医院工作,开始了创业的历程。她和她的团队专心搞研发,不辞辛劳访专家,攻克一道道难关,最终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和技术成果。

  2018年,王爽团队取得了特医产品的受理通知书,并研发植物蛋白肽、蛹虫草谷氨酰胺粉、动物心肌肽粉、骨肽粉等共计八十多个品种。由于产品价格亲民、购买方便,被广泛应用,为广大病人带来福音。

爱心点滴汇聚 润物无声

  在王爽资助的多名贫困学生和困难群体中,小亮(化名)是很特别的一个。据了解,小亮的爸爸早年因事故导致丧失劳动能力,家庭的开支全靠母亲微薄的收入支撑。家庭的窘境让小亮内心十分自卑,渐渐地,这种自卑在小亮心底形成了壁垒,他变得抑郁和自闭。

  王爽细心地发现这一情况后,在给予更多的物质资助的同时,对小亮的心灵也格外呵护。不管多忙,每周她都要抽时间去到小亮家里一两次,看看小亮的学习情况,和他谈谈心、鼓励他。时间长了,小亮的心结打开了,人变得阳光开朗起来,成绩也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在王爽的鼓励和陪伴下,小亮的学习和生活逐步恢复了正常,最终考上了理想的学校。在他的心中,始终感激着他的“王爽妈妈”。

  不仅孩子们喜欢王爽,老人们也把她当做贴心女儿。每个周末,王爽都会去单位负责帮扶的养老院,凭借之前当护士的专业知识,给老人们量血压,测血糖……老人们有什么事儿也都会去问王爽,在他们眼里,王爽是女儿,也是最值得信赖的人。

愿以尘埃之微  补益山海

  汶川地震时,王爽通过电视新闻了解到当地的情况后,立即组织公司生产救灾药品送往灾区;2020年暴发新冠疫情,正在广州的她立即和丈夫驱车3000多公里连夜赶回长春。一路上,丈夫负责开车,她负责打电话联系采购口罩、防护服、手套等物资。大年初四,王爽又从长春飞抵温州瑞安,将全新的口罩生产线带回长春并于大年初五晚上安装完成,这是长春自疫情开始后落地的第一处全新的口罩生产线。紧接着,王爽和她的团队一边申请产品注册、购进生产原料,与工人一起研究生产,一边又派工程师到广州学习。大年初七,第一只口罩生产出来了。而且从口罩日产2万只到日产20万只,他们只用了七天时间。这批物资都被送往抗疫的第一线,解决了当时的燃眉之急。

  平日里,她还定期为企业周边村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村民送医送药,组织吉大医院的专家们下乡义诊,为村民提供血压血脂测量等免费医疗服务……

  2021年,王爽被中共长春市委宣传部及长春市文明办授予“长春好人标兵”称号;

  2022年,王爽被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授予“吉林好人”称号。对于荣誉,王爽看得很平淡,在她看来,没什么能比“予人玫瑰,手有余香”更能体现人生的价值与意义的了。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始终坚持做好事,而王爽这一坚持就是十四年。在她看来,一个企业的力量虽然有限,但只要坚持,终究会聚集轻,以得重。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赜瑞

  图片由被采访人提供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