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18个项目获2023年度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鹏 3700655
吉林省18个项目获2023年度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鹏 37006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18个项目获2023年度国家艺术基金立项资助

2023-03-17 13:5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23年度资助项目立项名单公布,吉林省共18个项目入选,6个资助类型均有立项。申报综合立项率8.6%,高于7.8%的全国综合立项率,总立项量列全国第13位。

  此次获选的项目中,满族新城戏《高风元辅范文程》、吉剧《积德泉》2个项目获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小品《老班长》、舞蹈《姥姥的田》2个项目获小型剧(节)目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中国画《高原锁记》、中国画《不忘初心·红色记忆》、油画《赫哲颂》、油画《塔吉克婚礼》、雕塑《整装待发》5个项目获美术创作资助项目,东北地区地方戏曲演出季、“纸耀东方 赓续传承”东方纸艺新人新作展2个项目获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儿童动漫舞台剧编剧人才培训、寒地城市雪雕艺术创作人才培训、结构木雕创作人才培训、中国水墨动画美术设计人才培训4个项目获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延边歌舞团的崔丽玲(戏剧编剧)、东北师范大学的李梦桐(油画创作)和朱冠初(版画创作)3人获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自2014年国家艺术基金首次资助项目以来,吉林省共有270个项目获得立项资助。

  按照《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项目评审报告》显示,吉林省美术创作项目、艺术人才培训项目立项量进入全国前十,分别排名第五和第九。中国画《高原锁记》《不忘初心·红色记忆》、寒地城市雪雕艺术创作人才培训等项目不仅挖掘吉林地方文化艺术资源,且热忱描绘中华历史之美,具有显著时代意义。

  据了解,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24年度申报指南已经发布,申报时间为2023年4月15日至6月15日,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动员并帮助申报单位加深对申报指南的理解,提升项目质量和策划创意水平,进一步提高立项率,充分发挥国家艺术基金对吉林省文艺事业的引领示范作用,聚焦艺术创作、人才培养、传播推广等多领域深入平衡发展,努力推出更多经得起人民检验和评判,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大力培养更多坚守艺术理想,能够挑大梁、当主角的青年文艺工作者。

  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23年度资助项目(吉林省)

  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2个

  序号项目名称项目主体

  1满族新城戏《高风元辅范文程》松原市满族新城戏传承保护中心

  2吉剧《积德泉》吉林省戏曲剧院


  小型剧(节)目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2个

  1小品《老班长》吉林艺术学院

  2舞蹈《姥姥的田》长春人文学院


  美术创作项目5个

  1中国画《高原锁记》孙明皓(吉林省美术馆)

  2中国画《不忘初心·红色记忆》李旭(长春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3油画《赫哲颂》谭玉涛(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4油画《塔吉克婚礼》左钢(吉林艺术学院)

  5雕塑《整装待发》张雯迪(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


  传播交流推广项目2个

  1东北地区地方戏曲演出季吉林省演出有限责任公司

  2“纸耀东方 赓续传承”东方纸艺新人新作展吉林省民间工艺美术馆


  艺术人才培养项目4个

  1儿童动漫舞台剧编剧人才培训 吉林动画学院

  2寒地城市雪雕艺术创作人才培训 北华大学

  3结构木雕创作人才培训         东北师范大学

  4中国水墨动画美术设计人才培训 吉林动画学院


  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3个

  1崔丽玲(戏剧编剧)延边歌舞团

  2李梦桐(油画创作)东北师范大学

  3朱冠初(版画创作)东北师范大学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