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春天出发丨长春东南湖大路“东延” 拉开城市发展框架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701416
从春天出发丨长春东南湖大路“东延” 拉开城市发展框架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7014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从春天出发丨长春东南湖大路“东延” 拉开城市发展框架

2023-03-20 13:4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年之际在于春,一个城市的工作在新春开局如何,对全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这个春天,长春抢跑基建赛道,畅通交通脉动,撑起城市发展脊梁。

  3月18日,中国吉林网记者走进东南湖大路(洋浦大街—雾开河大街)工程施工现场,看这里如何演绎春天里的澎湃。

  东南湖大路(洋浦大街—雾开河大街)工程作为长春市的重点市政基础设施项目,于2022年7月正式开工。

  走进施工现场,和煦的春风中,春节后复工的工人们干劲十足。各施工班组正在紧张忙碌着,多台机械设备,正在进行碎石桩作业。记者注意到,在该工程向前推进的方向,有两座高低起伏的山坡,挡住了道路向前延伸,而这也是工程部要解决的难题之一。

  实际上,东南湖大路工程也是长春市道路建设中的一个巨大工程。

  工程总投资48.8亿元的项目,起点为东南湖大路与洋浦大街交会处,终点位于雾开河大街,双向8至12车道,全长约10.2公里。

“整个工程沿线长,且这一区域内地形非常复杂,是个异常艰巨的工程。”

  长春城投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东南湖大路延长线工程业主代表杨微感慨, 该工程在建设过程中,除了需要劈开挡在前面的山,还要架设桥梁,填平大沟构筑隧道排水……可谓是披荆斩棘,一路开拓前行。

  目前,自去年7月进场以来,温州街至洋浦大街段暗渠及道路恢复已完成,绕城高速导行路已完成,土方外运46.9万立方米,挡墙桩基171根,碎石桩1455根,东新开河桥桩基31根,小稗子沟桥桩基58根,隧道围护桩119根,1座涵洞,采空区钻孔完成107孔、注浆完成4万立方米。为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该项目于2月末即复工。

  随着春意渐浓,工程也将进入生产的高峰期。

  “目前,施工现场有80余人作业。随着气温的回暖,将逐步增加工人,高峰期将达到400余人。”杨微告诉记者,工程项目部紧盯时间节点和目标任务,分类推进,倒排工期、科学施工,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推进项目步入建设快车道。

  预计今年9月末,完成延长高速交叉段与并行段的施工。11月末,主体工程完工。2024年完成慢行系统及绿化工程。

  启动如此巨大的工程,这条路建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具体重要在哪?

  记者几问解开谜团!

  对莲花山来说意味着什么?

  东南湖大路东延,莲花山区域交通将再提速!对此,杨微还给市民的出行算了一个时间账。

  “出行距离缩短了,去莲花山更加方便。”

  杨微介绍,目前,去莲花山需要从自由大路,途经武汉路,绕行至长吉南线,再往莲花山方向去。东南湖大路“东延”道路开通后,可以从东南湖大路直接进入莲花山方向,相比走自由大路,将缩短4公里左右路程。


e85cdbb9e80f6b0f62eb2f4403c3a69.png


图片为东南湖大路工程(洋浦大街——雾开河大街)效果图

  东南湖大路东延建成后,可新增一条长春市主城区与二道国际物流园区、莲花山区域的重要联系通道,将进一步完善长春市东南城区路网体系,缓解区域交通压力,推动沿线开发,有效促进未来经开区、二道区、净月区区域连片发展。

  绕城互通对出城有啥影响?

  “东南湖大路‘东延’道路建成后,受益的不仅是市区内的路网交通。” 杨微欣喜地告诉记者,该道路建成后,将与绕城高速、延长高速形成互通。未来,在建的延长高速出口,将与东南湖大路延长线的主线接驳,从高速下来的车辆,从东南湖大路延长线直接就可以进入市区。而通过这个互通,也可以进入既有的绕城高速,减少附近居民进入高速的距离。

18b7c3ff7c057b87637657b7aae138e.jpg

  图片为东南湖大路工程(洋浦大街——雾开河大街)效果图

  从南湖大路,到东南湖大路,再到东南湖大路“东延”,从连通,到互通,再到交通脉动畅通……

  随着长春城市道路的不断延伸,也加速拉开了城市发展的框架,不仅畅通城市道路,与各县市之间也实现了快捷连通。

  作为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中的“一主”,长春市正释放出前所未有的张力,增强中心城市的集聚辐射能力,辐射出热量与活力,激发出全省各地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陈志文  李志明/文  张秋磊/图  明鑫睿/视频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