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春天出发 |  长春城市新景观:立体过街通道,让城市“脉动”更畅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吴美慧 3702054
从春天出发 |  长春城市新景观:立体过街通道,让城市“脉动”更畅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吴美慧 37020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从春天出发 |  长春城市新景观:立体过街通道,让城市“脉动”更畅通

2023-03-21 13:2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直以来,位于长春市解放大路旁的吉林大学第一医院门前,过街行人人流较大,此路段路口交通压力较大。

        如今,这一处的交通压力有效缓解和释放——  

       一个崭新的人行过街通道正式启用,这个春天,市民出行有了新选择。

       3月20日,吉大一院过街通道项目全部完工,地面道路恢复正常交通。

       有了这个地下通道,大家不用到地面,就可以在地铁2号线、吉大一医院、文化广场间穿梭自如。

     图为吉大一院附近路段航拍

       中国吉林网记者沿着文化广场的入口走进地下通道,只见这个地下通道已经完工开放。

       整个通道宽敞明亮,现代感十足。走在地下通道中,行人川流不息。

       据了解,吉大一院人行过街通道位于长春市朝阳区解放大路与西民主大街交叉口。该项目地下主通道横跨解放大路,道路两侧共设置3处出入口。A、B出入口分别布置于西民主大街与解放大路交会路口现状人行步道范围,C出入口位于解放大路南侧现状人行步道范围,梯道外侧均与现状人行步道接驳,方便行人通行。

图为通往吉大一院的地下通道入口

       实际上,该过街通道项目今年1月20日地下通道部分完工投入使用。随着气温转暖,施工单位于3月初启动地面道路及交通设施恢复工程,包括对解放大路和西民主大街的路面进行恢复,同时沿西民主大街、解放大路设置了隔离护栏、清除了交叉口范围内的行人过街斑马线、取消了行人信号灯、在地下通道入口处增加了多处指示标志。

       经过近期紧锣密鼓施工,吉大一院门前辅路、人行道及交叉口交通设施已全部完工,受人行过街通道施工影响而封闭的西民主大街及解放大路部分辅路,于3月20日恢复通行。

图为通往吉大一院的地下通道

       “地面道路及交通设施恢复工程完工后,也意味着吉大一院门前道路交会节点的各项工程全部完工。”  中庆地铁事业部地铁四部项目副经理宋立辉介绍,吉大一院门前的过街行人需求旺盛,高峰小时过街可达6000余人,行人与机动车之间存在严重的冲突现象,路口交通压力较大。 过街通道与地铁2号线文化广场站相互连通,在地下通道内设有明显的标识指示,行人过街全部使用地下通道,在为行人提供安全、便捷过街方式的同时,也将有效缓解吉大一院门前的人车抢行和交通拥堵现状。

       “通道开放不到两个月,现在上下班已经习惯地选择这个通道通行。”在附近工作的李女士告诉记者,每天通过地下通道,穿梭在人民广场和医院之间,没有了以前过街等红绿灯和在车辆中穿梭的焦虑,过马路更从容了、方便了。

       人行过街通道和过街天桥,是协助行人穿过道路的基础设施。

       近年来,长春立体过街设施建设与时俱进,为逐渐生长的城市增添了一道独特风景,成为城市新景观!

图为长春市建委11座立体过街设施资料图

       2022年起,长春市计划建设11处立体过街设施,目前,除了吉大一院的人行过街通道外,飞跃路天桥、东北师大繁荣学校天桥、南关区实验学校天桥、工农大路建设街天桥、东北师大东安学校天桥等这些设施也已经完工并投入使用,不仅为长春市新增了多处靓丽的地标,也方便了市民出行。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陈志文  李志明/文   罗浩/摄影   明鑫睿/视频

编辑: 吴美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