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老年人办实事清单丨吉林:长期护理保险参保人员达到1528.96万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吴美慧 3702100
为老年人办实事清单丨吉林:长期护理保险参保人员达到1528.96万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吴美慧 37021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为老年人办实事清单丨吉林:长期护理保险参保人员达到1528.96万人

2023-03-21 15:0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21日,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吉林省为老年人办实事清单》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金华对长期护理保险及参加长期护理保险能够得到的实惠进行了介绍。

  什么是长期护理保险?

  长期护理保险是以长期处于失能状态的参保人群为保障对象,重点解决重度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等所需费用和服务保障问题的社会保险制度。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是我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举措,是实现共享发展改革成果的重大民生工程,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制度安排。

  2016年,国家将我省列为长期护理保险试点重点联系省份,将长春市列为国家首批15个试点城市之一。目前,全省已有长春市、吉林市、松原市、通化市、梅河口市、珲春市和省直开展了试点,参保人员达到1528.96万人。

  参加长期护理保险能够得到哪些实惠?

  当参保人员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原因,导致生活不能自理,长期处于失能状态,那么经申请并通过失能等级评估认定,就可以在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服务机构接受相应的照护服务,所发生的政策范围内费用,比如晨间、晚间、卧位、排泄等护理,饮食照料,沐浴,药物管理,常用临床护理,生活自理能力训练等费用,由长期护理保险基金按规定报销。

  截至2022年底,在定点机构正在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的参保人员有17300人,发生费用29205万元,长期护理保险基金支付20805万元,全省平均报销比例71.24%,切实减轻了失能人员的经济负担。

  同时,针对我省部分失能人员不愿或不便去养老护理机构接受照护的实际,我省勇于探索创新,鼓励有条件的试点地区将照护模式由机构照护延伸至居家照护。居家照护,就是由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机构派专业人员上门提供规定项目和时长的照护服务,失能人员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基本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服务,相关费用由长期护理保险基金按规定报销。目前,松原市和长春市二道区、南关区面对全部参保群众,梅河口市面对困难参保人群已先期探索开展了居家照护服务。

  以长春市为例,居家照护服务的开展,预计年人均减负在6000-7000元左右,有效缓解了两城区4000余户失能家庭居家照护的经济和精神压力。

  下步,我们将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经验,指导试点地区着重在改革完善筹资机制,适当扩大保障范围,稳步提升待遇水平,优化经办管理服务等方面下功夫,把这件民生实事办好,让失能参保人员生活更有尊严,经济和精神负担进一步减轻。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彭绅  摄影 郭亮

编辑: 吴美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