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老年人办实事清单丨吉林:充分挖掘老年教育资源 加快构建老年教育服务体系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吴美慧 3702109
为老年人办实事清单丨吉林:充分挖掘老年教育资源 加快构建老年教育服务体系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吴美慧 370210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为老年人办实事清单丨吉林:充分挖掘老年教育资源 加快构建老年教育服务体系

2023-03-21 15:3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21日,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吉林省为老年人办实事清单》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省教育厅副厅长单联成介绍: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要求,把老龄工作摆上更加重要位置,逐步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我们重点做了这些方面工作。

  一是支持高等学校和职业院校加强养老服务类相关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

  目前全省开设养老护理相关专业本专科院校65所,专业布点83个。近三年来,有29所学校新增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老年保健与管理、老年人服务与管理、护理学等4个专业。全省在校生44780人,其中,本科专业在校生10187人,高职专科专业在校生22306人、中职专业在校生12287人,50%以上毕业生实现对口就业,为我省养老服务专门人才提供了保障。

  二是推动高等学校开展“老年课堂”试点。

  为促进我省老年教育快速发展,2019年,省教育厅、省民政厅联合举办了吉林省高等学校“老年课堂”启动仪式,项目启动后,共有49所院校成功申报了“老年课堂”试点。其中,普通高校14所,高职院校13所,中职学校11所,成人高校11所,在学老年人近1.6万人,授课内容涉及声乐、戏曲、养生保健等多个方面,开设的课程很受老年人欢迎,且供不应求,这是开展老年教育的动力,欢迎社会各界老年朋友积极参与。

  三是我省老年人学习成果丰硕。

  2022年重阳节,省教育厅、省民政厅共同举办吉林老年人教学成果汇报展演,吉林日报、吉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进行报道。长春开放大学推出的舞蹈《阿里郎》、合唱《采茶灯》在“桑榆生辉洒满天,乐学享老绽华年”全国老年教育教学成果展中,获得2022年度优秀奖。另外,2022年,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了教育部“智慧助老”优质工作案例、教育培训项目及课程资源遴选的申报工作,共有3个“智慧助老”优质工作案例、3个优质教育培训项目和12门优质课程成功入选。

  四是专兼职老年教育师资队伍逐步壮大。

  2021年,吉林开放大学组织180名老年学员成立6支老年公益志愿者团队走进社区,为老年人提供内容丰富的教学志愿服务,受到了社区老年朋友们的热烈欢迎。长春开放大学专兼职教师队伍165人,联合省内13所“老年课堂”试点高校,实现了师资队伍及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充分满足老年教育各类特色课程需求。

  下一步,省教育厅将继续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挖掘全省各类老年教育资源,加快构建老年教育服务体系,鼓励相关院校依托自身专业优势和丰富的教学资源为老年教育提供社会服务,推动高等学校、职业院校结合优质资源开发一批老年教育特色课程,同时,依托“吉林老年学习在线”“长春全民学习网”等数字化学习平台,加快打通老年教育最后“1公里”。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彭绅  摄影  郭亮  

编辑: 吴美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