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证便民”再发力 税务告知承诺一次办成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吴美慧 3702124
“减证便民”再发力 税务告知承诺一次办成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吴美慧 37021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减证便民”再发力 税务告知承诺一次办成

2023-03-21 16:2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税务局这样做太人性化了,我只要如实填写承诺书,就不用再折腾一趟,今天一次全办利索了,税务人员服务态度又好,我很满意。”纳税人刘先生顺利办理契税申报业务后这样说。

  据了解,当天刘先生到长春市景阳大路房产交易市场办理存量房住宅交易业务,因缺少家庭成员信息证明,正担心自己无法享受家庭首套房契税优惠政策时,税务人员了解到刘先生的困难后,向其宣传了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并辅导其签署了《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很快办好了契税申报业务。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实施部分税务事项告知承诺制的公告》,自2023年3月1日起,对家庭唯一生活用房证明等6项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从“证明”到“承诺”,减少的是申报材料,增加的是征纳互信。

  中国吉林网在采访中了解到,长春市税务局在简化办事证明资料、便民利企的同时,强化承诺事项审查机制,通过信息共享、部门协查等方式开展事后核查,有效防范风险,最大程度减轻纳税人的办税负担,有效破解了纳税人申报享受优惠政策证明烦、多头跑的问题。截至目前,长春市已有超过8万次纳税人享受承诺即办便利。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通讯员 赵锴 张仲举

编辑: 吴美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