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榜丨全国7家获奖单位之一!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获表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吴美慧 3702129
上榜丨全国7家获奖单位之一!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获表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吴美慧 37021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上榜丨全国7家获奖单位之一!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获表彰

被国家消防救援局评为2022年度“安全工作先进单位”

2023-03-21 15:5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国家消防救援局下发了《关于表彰2022年度消防救援队伍安全工作先进单位的通报》,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作为全国仅有的7家获奖单位之一受到国家消防救援局表彰并被授予奖牌。

图为国家消防救援局授予的奖牌

  据了解,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始终着眼队伍安全稳定大局,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党委统领,瞄准各类风险隐患的靶心,全力推动队伍安全管理工作走深走实、落地见效,队伍内部实现自2018年改革转隶以来连续五年无安全责任事故。

  一是坚持党委统揽、建章立制,凝聚合力系统抓管。总队党委严格落实“议管”制度,在每年年初第一时间制定出台全年安全工作实施方案,系统明确全年安全工作“目标、方法、步骤、重点、考评、奖惩”等一系列问题,为全年安全工作提供基本遵循和依据。结合队伍实际,创新研究制定《队伍安全管理“二十条”》,从组织领导、责任落实、教育训练、文化建设、风险评估、预案演练、安全管控、监督检查、总结评比、责任追究等方面压实安全管理全链条。充分发挥督导检查“指挥棒”作用,成立督察工作办公室,推出“常态督察、视频存档、定期通报、整改销账”的“闭环式”督察模式,仅2022年就累计开展督察13轮,解决问题隐患1850余处。

  二是坚持打牢基础、靶向施策,提升效力精准抓管。定期组织召开全省安全形势分析会,客观分析安全现状,查准摸清安全隐患。在总队网设立“安全工作警示栏”“督察曝光台”,累计刊发专题报道58期、典型事故警示15期,创新推出10期“秒说安全”系列教育微课堂,提升安全教育质效。夯实安全“三色”评估制度,先后挂牌晾晒15个风险隐患单位。围绕“人车酒”这个最大变量,部署开展“重点人员在岗履职大排查”活动,共梳理重点人员25名,坚持全面从严管酒,逐级组织饮酒抽查,实现各级主官、班子成员、防火干部等重点岗位人员全覆盖,深化交警联勤联管机制,通报并跟踪督办全省318次行政车辆违章行为,将17名驾驶员调整岗位、回炉重造。

  三是坚持净化生态、擦亮品牌,激发动力系统抓管。组织开展新入职消防员大回访活动,着力纠治“三个脱节”问题。贯彻落实“长沙会议”精神,分级组织开展管理干部、站长助理、预任班长、新训骨干、专职队长培训,遴选178名人员补充进入队伍管理“人才库”。结合重点工作任务和事故规律,部署开展“条令纲要学习月、会风会纪整治月、涉赌涉贷清查月、安全隐患巡检月、事故警示教育月”等系列活动。相继举办三届 “一战到底”条令纲要暨安全知识竞赛,打造队伍管理亮点品牌活动,全面掀起条令纲要、安全知识学训热潮。

  下一步,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队伍安全工作,在末端落实上出实招、下狠功,补齐短板、填平洼地,全面提升队伍安全防范能力,坚决确保队伍安全稳定。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赜瑞

  吉林消防供图

编辑: 吴美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