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好人 引领风尚丨“吉林好人标兵”程新安 社区民警赤胆忠心解民忧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702734
吉林好人 引领风尚丨“吉林好人标兵”程新安 社区民警赤胆忠心解民忧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70273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好人 引领风尚丨“吉林好人标兵”程新安 社区民警赤胆忠心解民忧

2023-03-23 08:4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程新安是吉林市公安局昌邑分局延江派出所社区民警、一级警长。35年来,他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道路上,数十年如一日发光发热。从参加工作到现在,程新安先后获得过个人二等功、崔光日式好民警标兵、吉林省人民满意公务员、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等多个国家和省级荣誉称号。

image.png

  35年的坚守,他诠释了人民警察对职业的忠诚和对人民的热爱,是二道江百姓心中信任的“110”。遇有大事小情,“到派出所找小程去”,是辖区群众最常讲的一句话。至今,那张印有“居家过日子有困难与我联系”的民警名片已经发放了近10万张,他用行动做到了行万里路,串千家门,办百家事,是派出所的“活地图”“万事通”。

  在多年的基层工作中,程新安总结出“5点”工作法,即:对待群众脸上微笑一点,为群众解决问题时办法多一点,把群众的事多看重一点,工作中多勤劳一点,对待涉及个人功利事远离一点的“5点”。他手绘了一张派出所辖区“天网工程图”,打造无死角辖区。他组建的“三老巡逻队”成为辖区的一道亮丽的风景。2021年他当选吉林省人民满意公务员。

  在抗击新冠疫情中,他是最美逆行者。疫情发生后,程新安主动请战到最艰苦隔离宾馆值守,承担起对阳性病例患者中老人和婴儿转运工作。面对辖区28栋楼711户1070人静态封闭管理严峻形势,他每天工作在社区,定期为32户孤寡老人送去生活必需品。为方便社区开展核酸检测,他协助社区将老年驿站改建成核酸检测点,既方便了群众又把交叉感染概率降到了最低。

  凭借过硬基本功为现实工作服务,他屡破大案。2015年,他成功规劝一名杀人抢劫外逃十三年的嫌疑人朱某投案自首,扩大了吉林市公安局追逃战役成果;2016年,一名女子被残忍杀害,是他确认并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2017年,发生敏感案件,凭借对辖区情况高度熟悉和过硬基本功,他确定并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徐某;2018年5月,抓获诈骗犯罪嫌疑人张某某,让户政“一标三实”基础工作在实战中显现出实效。

  破案是警察天职,为民服务永远是他的本色。2014年,女青年在6楼欲轻生寻死,是他在同户型房屋中反复演练,测算步数和时间,成功将女青年解救,演绎“生命七步半”的精彩瞬间。2019年,他为30多年无身份孤寡老人恢复户口,解决群众的急愁难盼。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书桥 图片由受访人提供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