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好人 引领风尚丨“吉林好人标兵”李艳 巾帼能手筑梦岗位 执着坚守成就匠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702762
吉林好人 引领风尚丨“吉林好人标兵”李艳 巾帼能手筑梦岗位 执着坚守成就匠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7027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好人 引领风尚丨“吉林好人标兵”李艳 巾帼能手筑梦岗位 执着坚守成就匠心

2023-03-22 21:3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李艳,女,汉族,中共党员,1977年9月出生,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炼油厂加氢一车间反应岗位主操。工作26年来,她坚守岗位钻研技术,连续5000天安全操作无差错,总结提炼的“453工作法”被以个人名义命名,为装置培养出众多操作骨干。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吉林省劳动模范、吉林工匠和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22年9月光荣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

  苦练技能 成就匠心

  加氢裂化装置大大小小塔罐30多个,最高分馏塔高50多米,李艳和男同志一样,天天爬管廊、遛管线、搬阀门,记录的笔记本摞起来有一尺多高。她熟练掌握了2套现代化生产装置、5个岗位操作技能,对77台机泵设备、208个控制点、49个控制回路烂熟于心。2009年,她代表公司参加中石油加氢裂化装置技能大赛,与队友团结协作,一举夺得团体总分第一名,她个人以总分第一名摘取金牌,成为“全岗通”技术带头人,吉林省首席技师。

  提质增效 奋勇争先

  2020年8月,李艳通过反复查找资料和逐项论证,完成了《优化分馏系统换热流程降低加热炉负荷节约燃料消耗》项目攻关,每小时节约燃料气80立方米,年可创效120万元;2021年,提出《控制阻垢剂注入量,降低三剂成本》建议,节约三剂成本费用29.13万元;2022年,攻克新的课题《加氢装置如何优化分馏系统操作条件,实现精准切割最大程度提高乙烯原料石脑油和加氢裂化尾油的收率》,为公司增效768.62万元。践行了“一切成本皆可降”的提质增效新理念。

  突破极限 精益求精

  日常工作中,操作平稳率达到99.99%已属于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但李艳就要做到精益求精。经几十次演练、一百多个应急调整参数、几百次强化训练,她终于攻克了精准操作、应急处置和优化运行这“三道难关”,应急退守时间从五分钟缩短至三分钟,每年3000多次操作,准确率都达到了100%,突破了装置操作平稳率极限,成为国内加氢装置生产操作精英,得到各级专家和领导的高度认可和赞扬。

  总结经验 培育精英

  作为吉林省和中国石油杰出技术能手,李艳主动请缨参与新项目建设,担任培训教师,编写课件16个,培训学员252名。连续5年签约培养12位徒弟,全部成长为操作骨干。2018年,李艳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她和团队在4年多的时间里完成25项技术攻关和改造项目,培训学员385名。总结提炼四勤、五看、三到位的“453工作法”应用后,有40多人成为巡检标兵和监盘能手。

  26年的执着,李艳把青春奉献给了她热爱的化工事业,作为吉林石化操作一线杰出的女工代表,她用不平凡的业绩诠释了巾帼匠心。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书桥

图片来源:吉林石化公司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