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服都不行 用在高速上的这些小发明帮了大忙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702981
不服都不行 用在高速上的这些小发明帮了大忙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7029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不服都不行 用在高速上的这些小发明帮了大忙

2023-03-23 13:4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期,吉高集团抢抓春季气温回暖的有利时机,全面启动春季养护工作,确保高速公路通行安全有序。

  3月22日,中国吉林网走进吉高集团双辽分公司辖区,看到在高速公路的春季养护工作中,一些工人的小发明、小创造大大提高了春整效率,还降低了成本。

  NO.1 水车改装护栏板清理车

  在集双高速公路K385公里处,为了提升路容路貌、保证行车安全,吉高集团双辽分公司林海养护工区的工人正在清理路边枯草、维修交通安全附属设施、路面灌封、清洗护栏板。          

  “这个水车改装护栏板清理车的效率太高了,这是工人劳动与智慧的结晶。”林海养护工作主任王宏伟说,在日常工作中,他们发现护栏板的清洗工作是比较难的。以前,他们用水车后面的水枪对护栏板进行清洗。一辆车可以装10立方米的水,但只可以清洗2公里的护栏板。水用尽后,车要回到工区再次灌水,往返需要1个小时以上。按照集团精细化管理、降本增效的要求,工人们对清洗设备进行改造升级,在6分管上面钻了6个出水孔,而且出水孔与护栏板高度一致。这样,减少了出水量,增加了水车的工作里程,一车水可以清洗20公里的护栏板,清洗里程是原来的10倍。

水车改装护栏板清理车提高了工作效率。

  NO.2 小型沥青修补罐

  在吉高集团双辽分公司长岭养护工区,工人们自己研制的小型沥青修补罐在修补破损的坑槽时可派上了大用场。

  据长岭养护工区主任董明介绍,这个小型沥青修补罐体积小,便于操作,工人在路面上发现破损的坑槽时,不用记录后统一修补,而是可以做到随时修补。节约燃油、用料精准,提高了作业效率。

  记者看到,这个小型沥青修补罐可以现场加工沥青,并且实施摊铺工作,再利用小型轧道机平整路面。大概15分钟左右,一个破损的坑槽得到修复。

小型沥青修补罐体积小,便于操作。

  NO.3 红外感应报警器

  在长岭养护工区,工人研制的道路施工红外感应报警器,也就是自动摇旗手,用于替代日常养护维修施工作业中的人工摇旗手。这是工人用废物改造的一个太阳能装置,它上面的小红旗不停地摇摆,而且发出响亮的提示音,既节约了人力成本,也为行车安全保驾护航。

  据悉,吉高集团双辽分公司按照集团精细化管理的部署要求,充分依托“董明劳模创新工作室”,鼓励引导各工区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目前已完成锥桶自动收放机、悬臂式绿化修剪车、打桩车改装树木修剪车、水车改装护栏板清洗车、机械避障打草设备、小型多功能路面修补设备、红外感应预警装置、路巡电子现金日记账等十几项工具和管理类研究创新,既提升了效率,又节省了资金。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文字/图片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