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长春市加快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大会暨春季高峰论坛23日召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703052
2023年长春市加快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大会暨春季高峰论坛23日召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7030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2023年长春市加快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大会暨春季高峰论坛23日召开

2023-03-23 19:0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微信图片_20230323172614.jpg

  3月23日,2023年长春市加快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大会暨春季高峰论坛在长春召开。

  在大会上,长春市工信局局长赵明瑞解读了《长春市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实施方案》。

  中国吉林网获悉,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加快产业数字化的战略部署,促进长春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工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工业经济发展新动能,根据长春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对标国内先进城市和地区的经验做法,结合长春市实际,制定了《长春市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实施方案》。计划从即日起,正式启动长春市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攻坚行动,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对全市1278户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全覆盖”。

  据悉,《实施方案》概括起来,就是要重点做好“五个坚持、五个全力”,具体来说:

  一是坚持目标引领,全力抢占数字化转型“新高地”。按照“123”的总体原则,即一年见成效、两年上台阶、三年全覆盖,以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和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为主攻方向,以数字化管理、平台化设计、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新模式、新业态全面普及推广,助力全市工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

  二是坚持重点突破,全力打造数字化转型“新模式”。重点做到“三个抓好”:抓好内部转型。抓好外部保障。抓好融合发展。

  三是坚持狠抓落实,全力绘好数字化转型“施工图”。启动实施“五大行动”,即:启动实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行动,加快打造全省首个智算工业云平台(长春工业云)。启动实施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行动,推动“5G+工业互联网”场景应用。启动实施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引领行动。启动实施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启动实施工业数字化优秀解决方案推广行动。

  四是坚持务实行动,全力吹响数字化转型“冲锋号”。今年,要重点做好“五个紧盯”,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好今年各项任务。即:要紧盯目标任务。企业内部数字化转型要实现“612”目标;企业外部数字化保障要实现“432”目标。要紧盯统筹规划。要紧盯推动实施。要紧盯政策支持。要紧盯经验推广。

  五是坚持有力保障,全力当好数字化转型“服务员”。全力加强组织保障,成立长春市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动重点任务落实落地。全力加强资金保障,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等各类政策资金支持。全力加强人才保障,构建多层次数字化转型人才队伍。全力加强环境保障,深化政策宣传解读和社会舆论引导。全力加强机制保障,建立数字化转型“赛马机制”,坚持周调度、月总结、季度小结、全年考核,确保各项指标任务按时完成。

  在大会上,还举行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长春)及应用服务平台”运营合作签约仪式;“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长春)及应用服务平台”标识注册服务许可牌照揭牌仪式。

  全国第169个、吉林省首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运营商东北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义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今天的大会上, 吉林省通信管理局现场为公司发放了全国第99张、吉林省第1张标识注册服务许可牌照。“作为‘数字长春’平台公司,长发集团东数公司将在全市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大潮中,更好的发挥‘长春市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运营商’作用。”

  长春合心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天伟表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然选择,经过多年的探索,我们找到了一条低成本高效率实现转型升级的道路,我们也愿意竭尽所能用我们的产品和服务为长春市企业的转型升级助力。”

微信图片_20230323190555.jpg

  会议阶段结束后,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吉林省工信和信息化厅、吉林省通信管理局指导,由长春市人民政府主办、长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由吉林省软件行业协会、长春市企业家学院、长春市中小企业人才创业指导中心、长春市数字经济产学研创新促进会协办的长春市加快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春季高峰论坛随后举行。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 文/摄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