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好人 引领风尚丨“吉林好人标兵”温玉玲 最美教师用心育人传递温情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703054
吉林好人 引领风尚丨“吉林好人标兵”温玉玲 最美教师用心育人传递温情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7030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好人 引领风尚丨“吉林好人标兵”温玉玲 最美教师用心育人传递温情

2023-03-22 21:3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温玉玲是磐石市第二中学高级教师,磐石市阳光志愿者协会关心下一代委员会主任。曾获“吉林好人∙最美教师暨黄大年式好老师”“国家级音乐家”“吉林省首批教育世家”“吉林省骨干教师”等荣誉。

image.png

  1984年到2013年期间,温玉玲在磐石市红旗岭镇吉镍第一中学任教,当时有些农村学生文化课成绩不是很高,但又特别酷爱音乐,他们就找到温玉玲说想要报考音乐大学,恳求温老师能帮忙培训专业课。温玉玲想着,报考音乐专业必须得学习钢琴这门课程啊!没有钢琴怎么能报考音乐专业呀?因为当时农村学校资金短缺、设备不足,孩子们想要报考音乐大学那真是比登天还难。可当温玉玲看到孩子们和家长们的那种渴望目光时,她急得整宿睡不着觉。她想,一定要为这些农村的孩子们,圆这个音乐大学的梦想。于是她跟爱人商量,要买一台钢琴放在学校,供学生们练习用。当时她家并不富裕,拿不出这些钱,她就东拼西凑地跟亲属借了一万块钱,买了一台钢琴,放在学校供学生们练习用。可从高一到高三,每届艺术生得有10多人,怎么能排得开课啊,这就给她的课量增加了好几倍,每天正课八、九节,还有陪练课,她常常很晚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有时连饭都吃不上。1999年后,温老师为了提高学生们的专业成绩,改善教学条件,又把自己多年省吃俭用的积蓄拿了出来,陆续地又买了三台钢琴放在学校供学生们练习用。就这样,在温玉玲的辛勤培养下,到目前为止已有108名学生考入国家高等音乐学院。

  在温玉玲所教的学生当中,有很多孩子是农村的低保户、贫困户,她经常拿出自己的积蓄给学生买学习用品、交学费、买校服。38年间温玉玲自己也记不清资助了多少个学生。但她记得最清楚的就是无论哪个学生有困难,只要她知道了就一定会伸出援助之手。

  38年来,温玉玲一直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汶川地震、抗疫情捐款等,她都是积极响应。2022年3月,由于长期教钢琴,温玉玲多年的颈椎病复发了,导致左手左脚麻、疼痛、没有知觉,看了几位专家都说得做手术,不然会导致左侧瘫痪。当时医生告诉她手术费得12万元,正当她筹集手术费时,长春市、吉林市相继发生了疫情,此时温玉玲不能奔赴抗疫一线,她心急如焚,于是从自己的手术费中拿出2000元钱,主动捐给红十字会组织,期盼家乡的抗疫工作能够早日取得胜利。多年来,温玉玲不光在学校资助学生,她还经常带领磐石市阳光志愿者协会成员去慰问贫困户、低保户、特困户,为他们送生活用品,米、面、粮、油等,每次捐助她都是捐得最多的一个。

  春风化雨四十载,五州桃李叶成荫。温玉玲用她的青春热血,铸就了桃李芬芳,她用自己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的学识和仁爱之心,诠释了一个好人的真正内涵。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书桥

图片由受访人提供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