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民政厅发布2023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吴美慧 3703383
吉林省民政厅发布2023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吴美慧 370338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民政厅发布2023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2023-03-24 14:2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清明节即将到来!在这个缅怀先烈、追思祖先的传统节日,为深入推进“践行新风尚 文明吉林人”主题文明培育行动,弘扬时代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吉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吉林省民政厅向全省广大居民倡议:

  一、安全文明祭扫。不在城市街道、公共绿地、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燃放鞭炮。前往较为分散的农村公益性墓地及历史安葬点祭祀的群众,要严格遵守春季防火有关规定,不使用明火祭祀,严防火灾发生。发现森林火情立即拨打电话报警。

  二、绿色低碳祭扫。提倡采取公祭悼念、鲜花祭扫、植树缅怀、家庭追思、网上祭奠等方式缅怀逝者,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以更加绿色健康、低碳文明的方式表达,促进生态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三、弘扬传统美德。积极培育优良家风家教,大力弘扬孝老爱亲的优良传统和厚养薄葬等新风尚,提倡丧事简办、反对人情攀比。倡议党员干部、共青团员、公职人员、村(社区)工作者、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挥模范带动作用,教育引导身边人员主动参与文明殡葬和安全低碳祭扫,保护绿水青山,节约自然资源,革除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

  四、预约错峰祭扫。清明节期间,出行祭祀的人员和车辆较为集中,请广大群众尽量选择预约、错峰等措施进行祭扫,减少人员、车辆拥堵,文明礼让,确保清明祭扫安全、文明、有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郭雍皓

编辑: 吴美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