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政事儿一周报48期丨开放合作新“吉”遇 “创业奋斗 ‘就’在吉林”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703554
吉林政事儿一周报48期丨开放合作新“吉”遇 “创业奋斗 ‘就’在吉林”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7035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政事儿一周报48期丨开放合作新“吉”遇 “创业奋斗 ‘就’在吉林”

2023-03-25 08:4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本周吉林有哪些大事被网友聚焦?老规矩,中国吉林网奉上吉林政事儿一周报,带您一起观吉林。

  政关注.1

  总投资1083亿元!吉林省旅游项目春季集中开工

活动现场

  3月20日,由吉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旅游项目春季集中开工活动在全省各地同步举行。活动主会场设在吉林市北大湖旅游度假区整体开发项目开工现场,与各分会场以视频连线方式进行互动。本次集中开工的旅游项目达到72个,其中,新建项目14个,续建项目58个,总投资1083亿元。这是我省旅游领域项目首次集中开工,也是我省旅游业发展史上项目开工时间最早、数量最多的一次。

  点评:项目建设作为稳定投资、拉动经济、集聚产业的重要载体,推动大项目好项目、大企业好企业落地生根,将为吉林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政关注.2

  加快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吉林日报》截图

  据《吉林日报》报道,3月21日,省委书记景俊海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面对面了解民营企业需求,听取意见建议。景俊海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一以贯之创造条件、培优环境、厚植沃土,加快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点评:民营经济是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如何让民营企业信心十足向前奔?这场座谈会,让广大吉林民营企业家坚守实业、潜心创新、追求卓越更有“底气”。

  政关注.3

  吉林省水利系统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

  在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来临之际,3月22日,吉林省水利厅政策法规处、水资源处联合长春市水务局深入长春市太有社区、珠海社区,开展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推动水情教育、普法宣传、水文化传播工作落地落实,鼓励引导社会公众自觉参与爱水、惜水、节水行动。

  点评:节约用水,贵在日常,重在行动,增强全民节水意识,这个活动有意义。

  政关注.4

  吉林推动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完善

  3月21日,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吉林省为老年人办实事清单》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省民政厅副厅长张驰在发布会上介绍,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是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基础性工作。《清单》中提出了开展综合嵌入式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乡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社区老年食堂建设、农村养老大院和互助站点建设4项工作。

  点评:老有所养,是许多家庭关切的“大事”。从“有保障”到“更完善”。吉林多措并举,托起最美“夕阳红”。

  政关注.5

  2023“吉林优品”亮相第三届中国(印尼)贸易博览会

  3月16日至18日,第三届中国(印尼)贸易博览会在印尼雅加达开幕。本届博览会是印尼雅加达全面恢复实体参展方式后举办的第一场国际型综合展会,吉林省受邀成为展会支持单位之一。

  展会期间,吉林省企业现场面对面洽谈客户超400人次,达成意向合同超50单,签订意向合作协议金额超1.38亿元,天誉镁林新型材料公司、长春天力健康等企业现场签订实际采购合同金额260万元。本届博览会吉林省经贸代表团收获颇丰,参展企业在展会后纷纷表示此行惊喜颇多。

  点评:抢抓发展新机遇 ,奋力开拓海外市场。透视吉林省经贸代表团此次参展,“满载而归”“重实效”“拼速度”成了行动关键词。 

  政关注.6

  开放合作新“吉”遇 进博会走进吉林

  3月22日至24日,商务部与吉林省人民政府在长春举办“深化引进来 服务双循环”进博会走进吉林活动。

  这既是今年商务部“进博会走进地方”的首场活动,也是商务部“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请进来”的首场活动。其间,汽车、食品、装备制造、医药健康等行业的进博会参展企业和机构将与吉林省本土产业园区、企业开展经贸投资洽谈和对接。

  点评:深入对接共赢互利,深挖优势积蓄动能。回溯本次活动,吉林向外界释放出强烈信号:当前,“机”在吉林,“势”在吉林。

  政关注.7

  “创业奋斗 ‘就’在吉林”

《吉林日报》截图

  据《吉林日报》报道,3月24日,省委书记景俊海出席“创业奋斗 ‘就’在吉林”全省大学生创业就业座谈会,与高等院校、重点企业负责人和大学生代表面对面深入交流,鼓励广大高校毕业生作出“创业奋斗 ‘就’在吉林”的志向选择,与吉林发展同脉搏、同奋进、同收获,在振兴实践中演绎精彩、开创未来。

  点评:今天的吉林,有活力,有机遇。人才聚,事业兴。眼下,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选择留在吉林就业创业,与吉林振兴同奋进、共成长。

  政关注.8

  吉林省7家企业入选绿色工厂名单

  3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公布了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其中,绿色工厂874家、绿色设计产品643个、绿色工业园区47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112家。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截图

  其中,绿色工厂名单中,吉林省7家企业入选。分别是吉林省金派格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中鼎(吉林)智能制造工程有限公司、中材科技(白城)风电叶片有限公司、长春吉文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格拉默车辆内饰(长春)有限公司、四平金士百纯生啤酒有限公司、延边长白山印务有限公司。

  点评:赋能可持续,引领新发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